学员交流发言(3)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0 17:23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培训心得

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 喻红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首先非常感谢省委组织部给了我们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溆浦,沉下心来系统学习乡村振兴。同时,非常感谢怀化市委组织部、溆浦县委组织部和北斗溪营地,为我们提供了周全细致的管理服务,给予我们家人般的关心和温暖。

本次培训针对我们新一届村书记推进乡村振兴“本领恐慌”的实际,安排了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学习环节,课程设置精心,教学内容丰富,让我们得到了接地气、有特色、沉浸式的乡村振兴实践经验,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比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专题督导,让我们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掌握推进乡村振兴的方法和路径,为今后工作打下强有力的基础。比如,参观考察北斗溪镇坪溪村,让我们零距离学习到要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创新基层治理方法、发展民宿旅游经济,带动村民安居、致富。还有葛竹坪镇党委李书记、凤凰县蒲塘村周书记、汉寿县金盆岭村张书记,为我们生动细致地讲解了一个个贫困村、偏远村的华丽转身……这些村的发展经验让我们增长了见闻、强化了本领,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村干部的工作看似暗淡,看似微小,但通过薪火传承、接力奋进,我们的乡村未来可期、必定振兴!

结合我所在的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实际,今后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打好“组织牌”,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础。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加强村党组织的领导。我们将贯彻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大行动”要求,扎实做好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和党员分类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榜样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顺利开展。

二是打好“人才牌”,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靠人,人才不振兴,乡村难振兴。东门村是中组部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我们将发挥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东门高地的作用,为全省培训更多的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同时也把培训做为我村的服务产业做大做强,以培训带动我村乡村旅游。在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23万元的基础上,今年我们争取突破300万元。

三是打好“生态牌”,提升乡村振兴宜居环境。在这里,我看到怀化市溆浦县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都是那么的清新美丽,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荣誉品牌,做好全村的五治两添工作,开展美丽庭院、美丽屋场建设,争取明年实现美丽屋场全覆盖,让村民的幸福感指数不断提高。

四是打好“治理牌”,推动乡村振兴善治体系。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通过近年的努力,去年我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微网格+五个到户”机制,着力打造自治、德治、法治为一体的善治体系,让自治达到治理有效,让德治实现乡风文明,让法治实现乡村和谐。

乡村振兴是一项久久为功的伟大系统工程,愿我们脸上有笑、眼中有光、肩上有责、心中有爱,脚下更有诗和远方,携手推进乡村振兴!最后,在这里诚挚的邀请大家到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交流指导工作。以上是我的分享,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祝大家工作胜利,事事顺心。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