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农民工作队”的“三种角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9 18:00

001.jpg

大山深处的主埠溪村

武陵山脉巍峨起伏,绵延至主埠溪村,勾勒出乡间岭谷和欲流翠色。这里风景秀美、产业兴旺,前来参观学习的县乡干部、打卡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这是省审计厅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耕耘成果,他们被村民亲切地称作“农民工作队”,因为工作队员们不爱打扮,总是奔走于田间地头,同乡亲们打成一片,更因为工作队打心里将自己当成在农村这块“振兴田”里耕作的农民。

003.jpg

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范文芳走访慰问帮扶户

当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沅陵县主埠溪村地广人稀、山高路远、信息闭塞,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热情不高。为获得群众支持,激发内生动力,工作队到村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走访吃透村情民意,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

“95后”队员易晋全主动提出联系全村最偏远的监测户陈延球,克服恶劣交通条件,坚持每月至少走访1次,做好关心关怀,帮助落实单人低保等兜底政策。监测户邓宗君因家中缺少劳动力,对于需要出钱出力的改厕工作参与意愿不强,工作队长范芳文多次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忙选址、挖化粪池,顺利完成改厕工作。范芳文在工作日志上记下了帮扶户家里每一口人的信息,每当帮扶对象过生日,他都备好生日礼物登门祝贺。工作队聚焦村民所需所盼所难,逢年过节必定上门走访看望村里的低保五保、大病重疾等困难群体,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募集33万余元成立“幸福基金”,用于为困难人群纾难解困、表彰奖励优秀村民以及关怀孤寡老幼等爱心善举;筹资20万元修建了里头屋过溪桥,消除当地269户村民安全隐患;投资24万元出资新建泥结石组级延伸公路,47户村民出行条件得到改善;帮助村民解决住房资金缺口1万元,发放物资4.3万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1个。

004.jpg

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村民种植石菖蒲

当好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主埠溪村原以养殖业为主,或投入大产出低,或成本高易亏损,村民发展产业意愿不强。立足本村资源禀赋,找寻产业发展新路子,是工作队的重中之重。

工作队发现,主埠溪村山区有利的气候、充沛的水资源及肥沃的土壤非常适宜黄精、石菖蒲等中草药的生长,对于发展人工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队长范芳文经多次考察调研,构建出以黄精、黄柏、石菖蒲为重点的“两黄一石”中药材种植基地、有机生态稻种植基地、山鸡养殖基地三大绿色种养产业为核心的“3+2”生态种养模式,为主埠溪村产业发展打开新局面。工作队邀请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林科院等高校专家到村指导,帮助村民科学培育;与丽珠医药集团等签订中药材购销协议,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创办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动致富能手邓丽鹏、邓秋香等参与,凝聚发展合力。全村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5处,总面积达500余亩,计划发放奖补资金104万元,惠及31户产业大户。累计提供零散就业岗位2600人次,间接受益500余人。经测算,未来3年全村预期中药材产业纯收益将达到57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4万元,户均年增收达到4000元。同时,试点种植50余亩有机生态稻产出销售1.6万斤大米,山鸡养殖基地出栏规模达6千羽,年总产出超1万羽,此两项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收17万元。

005.jpg

主埠溪村“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篮球赛

当好乡风文明的“带头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主埠溪村原先文化娱乐场所较少,村民娱乐活动多以跑胡子、麻将为主。工作队到村后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逐渐扭转不良风气,树立了文明新风。

工作队大力推进清廉示范乡村建设,积极推进思想氛围的营造、优良家风村风的传承、文化阵地的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打造党员先锋志愿队,带领农村党员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传播正能量。工作队在村部沿溪风光带、文化活动广场、美丽庭院示范区设立30余块宣传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二十大精神”微宣讲5次,丰富村民茶余饭后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村民自发组建酉水号子队、村民舞蹈队、男子篮球队三支文体活动队伍,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篮球赛,邀请了兄弟单位6支队伍参加活动,人气最旺时吸引了周边300余名村民到现场观战。投入资金百万余元,设计改造河堤烂坎建设“龙跃亭”、新建文化活动广场、塑胶篮球场、休闲娱乐场共计1275㎡,新设9处微健身区,每天都吸引大批村民参与锻炼,成为村民闲暇的放松娱乐之佳处。

一年多来,工作队员们把对亲人的愧疚藏在心底,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作为乡村谋振兴的不竭动力,他们用坚实的步履串起主埠溪一个个美丽的音符,成为这个冬季最动人的旋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