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三举措”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9 18:00

今年以来,安乡县直机关工委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引导党员发挥作用,打造机关党建示范品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夯基础、强管理。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县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学促学作用,着力提高学习质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党员管理工作。统筹做好各单位、行业、系统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举办2期党员发展对象暨县直单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年共发展党员223名。扎实开展党统工作,全面摸清全县27772名党员的性别、年龄、学历、身份类别、入党时间等结构比例。“七一”前后,为全县733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夯实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基础。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推行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健全党务干部信息档案,通过集中业务教育培训与线上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强党务干部队伍。加强换届提醒督促,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补选、增选工作,377个基层党组织圆满换届。

坚持提质量、出特色。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7月,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指导全县86家县直单位围绕“为群众办实事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我带头”“助力乡村振兴我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我服务”“常态疫情防控我奉献”五大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喜迎盛会、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引领,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安乡县教育局落实“两建双培”促发展,以抓党建为学校注入思想和文化的活力,实施书香、翰墨、健康、文明“四个校园”特色建设工程,涌现出县一中、出口洲中学、王家湾小学、县中心幼儿园等一批特色学校。安乡县法院推进“四亮四比”活动,各支部结合“七一”活动时机,选树一批“党员先锋岗”。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结合我县实际,10月制定《关于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工作方案》。11月以来,突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支委带头讲“微党课”,观看二十大相关视频,开展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助力乡村振兴。108个后盾单位,选派60名第一书记,161名驻村队员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县直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5000余名干部参与结对帮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县33个县直单位共派出463名懂政策、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园区“护花员”、“帮办代办员”、“一企一警员”、“环境监督员”,派驻在132家“四上企业”、园区企业、中小微企业进行“点对点”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助力服务中心大局。县直单位456个党组织、8284名党员,在省级文明城市复检保牌、疫情防控、综治维稳、平安建设、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上,立足岗位,积极奉献,作出表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