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党建“三个三”举措书写法院工作高质量“答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9 18:00

近年来,岳阳市云溪区法院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同考核,聚焦“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将实施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把成效体现到提高站位、强化党性、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上,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2021年该院获评“全国法院系统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荣获全省先进集体,涌现出“全省十佳基层法院院长”“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先进人物。

筑牢“三个根基”,提升党建引领力。筑牢组织根基。着力加强5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逐一布建党员活动室,更新党建阵地;充分利用楼道空间,打造富有法院特色的党建宣传新阵地。2021年6月荣获最高院授予的“全国法院系统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筑牢发展根基。围绕制度创新,全面深化党建工作,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党建工作制度汇编》等制度,使党员活动、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每年年初制定全院《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党建工作任务,使党建工作有的放矢。筑牢品牌根基。注重围绕党建工作亮点、特色创新宣传形式,加大总结、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引领和带动作用。2022年利用“一网两微多端”宣传平台发布新闻稿件累计395条,省级媒体采稿88篇次,中央级媒体采稿123篇次,《人民法院报》上稿5篇。

突出“三个强化”,提升队伍战斗力。强化业务能力。在组织党员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优秀文书、优秀庭审、优秀案例、优秀调研等评选活动,强化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对书记员实行基础轮训,实施青年干警培育工程,确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云溪区法院连续两年被省高院授予全省青年法官应用法学研究基地。强化政治素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组织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书记讲党课、“每日一习话”、党员先锋岗、“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举办“为群众办实事”主题道德讲堂等,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全面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沈德咏等流毒影响。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清廉法院创建和纪律作风整顿年等活动,通报典型案件,对照违法违纪人员忏悔书组织专题研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

注重“三个服务”,提升党建影响力。注重主动服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争取上级支持、批准,设立了自贸片区人民法庭,开展金融债权赋强公证诉源治理创新事项,首批开展赋强公证的2861件金融债权,经前端调解分流最后立案执行的仅5件,节省了办案资源,提升了司法效能。注重延伸服务。建立“一警联一村”工作机制,院领导带头联村,明确联村干警名单,实现法院与全区56个村(社区)走访、联络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2022年先后组织开展4次送法到村活动,发放宣传手册5800余份,张贴打击网络诈骗、涉毒犯罪等专题布告3期1500份,开展普法讲座、工作宣讲等62场次。云溪区法院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注重优化服务。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照护航二十大正负面责任清单,妥善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疫情期间,积极推行网上立案、云间开庭、线上执行,实现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2022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99件,结案2710件。办理的“女子被同事拥抱致2根肋骨骨折”案进入微薄热搜榜前十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