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以“选”“培”“考”为公务员管理铸魂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1 08:41

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强调:推进公务员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广大组工干部要牢记自身使命,在“选”字上下足功夫,在“培”字上做好文章、在“考”字上力求突破,切实为公务员管理工作铸魂赋能,全面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在“选”字上下功夫,注重公务员队伍建设。“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把好“选人关”是关键。组工干部要充分掌握编制情况,科学申报招录计划,合理设置职位条件,扎实做好公务员招录工作,持续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能量”“新动力”;要注重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适度扩大基层招录比例,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和乡镇(街道)事业站所工作人员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力度,强化基层一线人才支撑;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抓好“进、管、出”三环节,确保公务员信息数据“精、准、新”;要纵横比较,建立优秀公务员信息库,作为组织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

在“培”字上做文章,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公务员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教育培训是强化中坚力量的重要手段。组工干部要抓实公务员政治素质培训,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设为必修课,持续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为公务员补足精神之“钙”;要强化公务员初任培训,帮助新录公务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迅速转变角色、提升综合能力,当好克己奉公、为民服务的勤务员;要推进公务员分级分类培训,根据工作需要、突出问题导向,“量体裁衣”开展专题培训,“对症下药”设置专业课程,确保效果“精准打击”。

在“考”字上求突破,细化公务员考核管理。“立政之道,察吏为先”。组工干部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细化公务员考核管理,促进公务员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方案,“私人定制”考核指标,研究探索信息化手段,合理运用谈心谈话,纳入群众评价意见等方式,确保平时考核落实落细;要严格把握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从严控制优秀等次人数比例,准确界定不参加考核和不定等次人员范围,不打“好人牌”;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表现欠佳的公务员,适时提醒、及时纠正,对考核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及时表扬、适时奖励,要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及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努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