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纪委监委:“六个结对共建”提升 党建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2 14:35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化县纪委监委开展机关党建与基层党支部纪检监察业务“六个结对共建”试点工作,2022年,共开展结对共建18次。通过片区协作牵头纪检监察室所在党支部与所联系乡镇、县直单位党支部,县委巡察临时党支部与被巡察单位党支部,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所在党支部与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问题涉发的单位党支部,机关党委、党支部与乡村振兴工作联系村,机关党支部与联系的县城小区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与县内重点企业进行结对共建的方式,将结对共建任务以划分到各支部具体执行的方式,着力破解了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结对共建+联点县直单位和重点企业,优化涉企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清廉企业建设。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派出23名精干力量成立联企小组,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询问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填写好“问题表”,并发放“惠企政策口袋书”。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企业30家,梳理问题12个,协调解决问题2个。另委机关与县市监局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先后前往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面对面交流调研座谈会,党员们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就当前公司企业在安全生产、标识标签、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探讨,对相关政策逐项进行了解答。

结对共建+联点小区,优化小区服务,构建和谐党群关系,推动平安小区建设。在全县“联点单位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小区”的大背景下,委机关联合新开景园小区党支部开展了4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整建提质的“敲门行动”中,共发放关于反邪教迷信、“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单500余份;在“关爱一老一小 共建平安小区”的主题活动中为60岁以上的老人赠送生活物资,给青少年赠送学习用品;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党员携手少先队员共画使命“同心圆”,党员深入孤寡老人、残疾人家中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少先队员用实际行动孝敬长辈传承发扬中华民族孝道文化。

结对共建+联点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问题涉发乡镇,优化政治生态,营造清廉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全县共受理问题线索 366条,办结236条,立案256人,党纪处分140人、政务处分86人、双处分23人,先后办理留置案件6件。委机关与南金乡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党日活动,参加人数达60余人。活动中领导干部讲授以“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围绕发生在南金乡的年轻干部李某挪用公款一案为“活教材”,主动查摆问题,分析病症,从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制度不完善和个人理想信念丧失等三个方面深入剖析此案发生的原因。2022年,南金乡以此次结对共建成果为契机,在做实警示教育方面加紧发力,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并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开展廉政谈话10余次,组织讲授廉政党课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在机关设置清廉宣传栏4块。

结对共建+联点乡村振兴村,优化党建引领,精准驻村帮扶,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结对联点帮扶的柘溪镇唐溪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党员志愿者分组入户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和禁毒宣传单600余份,前往困难党员家中进行慰问并搞好卫生,深入村民家中一对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唐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装上了“加速器”,实现村道路通畅、环境优美、水电网全覆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指数有了较大提升。

结对共建+被巡察单位党支部,优化巡察方式,用好监督利剑,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2022年,委机关共成立临时党支部10个,与被巡察单位党支部共开展结对共建11次。服务中心大局,聚焦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债务风险防控等中心工作开展2轮专项、1轮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56个。强化党建引领,将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县委第二轮巡察共发现党建方面问题84个,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有效彰显。深化成果运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督查检查,督促上届县委第九、十轮巡察共计27个被巡察党组织问题整改到位756个,整改完成率达93%。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