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实践活动助成长 非遗文化共传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3 09:28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文化自信,1月12日上午,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湘绣体验社会实践活动,带领青少年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底蕴,领略针尖上的湖湘之美,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艺术领悟力,培铸“工匠精神”。

??1.jpg

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开展湘绣体验社会实践活动

湘绣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湖南乃至国家的艺术名片。走进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这里有藏品数千件,藏书近万册,享有“沙坪绣天下”的美誉。该馆从湘绣历史、制作工艺、技艺传承与作品展示等多个方面向参观者展示了湘绣文化的丰富底蕴。

讲解人员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给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的四大名绣:湘绣、粤绣、蜀绣、苏绣,并就湘绣悠久的历史、复杂的针法、种类繁多的蚕丝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寻找“双面绣”的特点,踊跃回答湘绣工艺问题,对湘绣作品与湘绣文化历史的喜爱溢于言表。

??2.jpg

活动现场

深入了解湘绣文化历史,欣赏馆内精美的湘绣藏品,观摩湘绣传承人的精湛绣艺。湘绣作品的精美绝伦,让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参与其中,纷纷按捺不住想要动手尝试的想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穿针引线开始绣制党旗,更进一步感受湘绣的魅力。一颗颗闪耀的党徽跃然而出,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的崇高敬意。

通过这样的特色课堂、教育传习、体验互动活动,推动非遗湘绣与特色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们在看见与了解、体验与热爱中,助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活”起来、传下去、走得远、共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让孩子们在实践体验中接受熏陶,增长才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