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四个聚焦”,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3 10:38

2022年,会同县机关党建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重点,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中找准工作定位,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和推动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铸魂”强根基,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全力践行“两个维护”。抓紧抓实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始终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推动政治机关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任务纳入机关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到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等制度。全年全覆盖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调研3次,下发督办函2次,督促指导各县直机关单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督导机关基层党组织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三是压实机关党建责任。以清单式、项目化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每月印发机关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党建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落实。并实行成效监测评估,年底以督办的形式对工作落实不力、后进的15个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回头看”。对2021年度干部年终考核结果进行把关,对党建评议结果未达到“好”等次的2名机关支部书记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二、聚焦“凝神”鼓干劲,稳步推进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深入推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充分发挥兼职委员桥梁纽带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选聘17名城镇大工委兼职委员、21名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引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城市社区治理,发挥突出作用。组织各单位党组织、党员主动到小区、社区报到。先后开展志愿服务3188次,帮助小区居民实现“微心愿”2261个。二是大力开展“清廉机关”创建。制定下发《会同县创建“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动县直机关单位“清廉机关”创建工作。按照“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工作思路,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县人民法院、政务服务中心、鹰嘴界保护区管理局3个单位作为示范点先期予以重点打造,通过以点带面、以面连片,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纵深发展。目前全县63个县直考评单位正在有条不紊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县直机关单位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并结合实际进行了专题研讨。开展会同县“阔步新征程·奋力闯创干·喜迎二十大”暨“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演讲比赛。统一制定了党的二十大宣传栏,发动县直机关单位以民族舞蹈、歌曲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文艺宣传218场次,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大将故里、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聚焦“固本”激活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突出政治标准,落实政治审查制度,严格履行党员发展手续,通过考察、公示、培训、考试等环节,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2名,确定发展对象19名,接收预备党员15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55名。举办了各类培训班3期,共培训党务干部400余人次,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完成支部集中换届选举。2022年是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集中换届之年,按照全面优化组织设置的原则,下发了《会同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并抽调精兵强组成6个集中换届选举督导组深入到52个单位,指导96个基层党组织完成集中换届选举。前后合并支部5个,撤销支部1个,新成立支部4个,调整支部班子成员137名,支部设置进一步优化,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指导督促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后7次督促指导县税务局、供水公司2个市级示范点以及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自源局等8个县级示范单位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打造“五化”党支部,142个党支部实现全面提质,9个党支部晋级“先锋支部”。

四、聚焦“服务”展作为,全力推动中心工作。一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常态化做好摸底排查、人员管控等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和保障疫情防控,县直机关单位党员1200余员党员干部纷纷沉下身子,深入院落、楼栋、单元以及城区各个免费抗原、核酸检测点,负责或积极参与疫苗接种、秩序维护、志愿服务、物资保障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县直机关力量。二是深入开展“五个到户”。围绕乡村振兴,结合干部下访解难题、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等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289名机关干部职工联系群众1392人,走访5000余人次,召开民情化解会116场次,联动解决问题1528个,调解矛盾纠纷472起。在参与宣传疫情防控、冬季安全用电、森林防火等志愿宣传服务中起到重要作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三是真抓实干谋发展。县直机关单位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融入怀化“五新四城”战略,大力实施县委“1354”工程,付出了最大努力,争取到了最好结果。全年获评省政府2022年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1项和获得争创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7项以及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会同县委组织部 肖根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