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从严律己,打造过硬组织部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6 15:48

组织部门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门,必须持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洞口县委组织部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理、严以律己,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开展“组工大讲堂”,推进理论武装再强化。把加强学习作为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围绕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各领域党的建设、干部人事工作、档案审核、公务员法律法规、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采取“人人参与、轮流主讲”的方式,每月开展一期“组工大讲堂”活动,适时通过“请进来”邀请上级领导、理论专家、优秀基层代表进行授课,拓展部机关干部的知识面。今年来,主要领导带头示范教学,掀起全员学习的热潮,开展组工大讲堂、集中学习13次,以学促长、以学促干、以学促和,强化组工干部理论武装,引领全体组工干部练就“基本功”、成为“业务通”、争当“多面手”。

开展“制度大健全”,推进各项工作再规范。坚持从严治部,以制度健全推动组织部门高效有序规范运行。强化部务会集中领导作用,出台《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增强决策领导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谨性。强化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出台《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财务管理,防微杜渐,既管“大”管“细”,又管“微”管“长”,确保帐帐分明、帐实相符。强化行文管理,细化文稿处理单,进一步规范文稿处理的全过程,确保事事有人管、有人办、有人督、有结果,以高质量文稿处理推动工作高效运转。强化大组工思想,加强组工队伍思想教育,凝聚独木难支、一损俱损的共识,迸发齐心协力、奋发踔厉的合力。

开展“党建大调研”,推进业务能力再提升。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提升组工干部的工作能力“训练场”。将全体组工干部分为6个督导组,分组联点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中行动、分组督导”,采取“一看二问三查四交办”的方式,开展全覆盖党建调研。今年以来共开展了4轮全覆盖党建调研,交办并跟踪整改基层党建各类问题218个,实现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双提升。

开展“清廉大建设”,推进清廉作风再优化。以加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清廉建设,打造清廉机关,涵养清廉之风。以工作纪律和生活作风为抓手,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98次,树牢组工队伍的清正廉洁的形象。打造清廉文化长廊,弘扬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反腐倡廉的清廉价值取向,让组工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和教育,倡导廉政新风正气。强化反面典型教育,14次集中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有关违纪违法的情况通报,通过反面典型事迹强化组工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