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三坚持三确保”加强农民大学生培养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8 15:17

近年来,祁东县立足实际,加强农民大学生管理,以组织引领、用心培养、优化服务为主要方式,切实把农民大学生队伍建设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

坚持组织引领,确保培养有保障。“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以组织部主体管理责任为核心,进一步明确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的直接管理责任和帮带责任。县委组织部每年在招生季进行组织动员、新生审核、督查考核等工作,同时,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内容涵盖学员招生情况、学费补助落实情况等;各乡镇负责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深入村(社区)广泛宣传“农民大学生”招生信息、学费补贴政策,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报名,2022年共完成农民大学生招生计划数专科、本科共128人,涵盖村级后备干部、中共党员、乡村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复转军人、农村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等多种身份人员。

坚持用心培养,确保培养有途径。始终着力建设培养锻炼农民大学生的“阵地”和“摇篮”,加强农民大学生订单式培养,结合实际,缺什么学什么,并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通过“压担子”“出难题”“下任务”“教办法”,使农民大学生的工作能力和经验在学习、实践中得到快速提升和有效历练。在日常教学中,做好教学管理,保障学有所成。鉴于“一村一名大学生”线上教学为主的教学特点,县委组织部严把学员入口关,积极配合衡阳电大,做好选课补考、课程考试、成长跟踪、毕业审核等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切实做到教学过程有人盯、日常工作有人管,有效落实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保证招录的学员符合招录条件的同时,被群众公认、具有发展潜力,能在经济建设、乡村振兴中发挥带头、带动作用。

坚持优化服务,确保培养有成效。培养是基础,使用是根本。注重“农民大学生”在村级各项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中的参与,充分发挥他们的高学历、高素质优势,强化示范带头作用,使他们学有所用、才尽其用、用其所长。通过不断加强农民大学生参加乡镇机关公务员考录推荐和提拔力度,有效激励农民大学生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立业振兴的理念,切实培养出一批不离乡、不离土的农村实用人才及后备干部队伍,有效改变农村以往缺少干事创业人才的窘境,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引领致富的能力素质,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