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战斗堡垒”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8 16:28

1月1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组织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得强不强,组织力强不强,政治功能强不强,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地见效。

大抓思想铸魂,补足“政治钙”。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组织“造形”,更要思想“铸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明确指出,全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推进思想建党,关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大抓有效覆盖,织密“组织网”。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集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这是对党的组织体系地位作用、使命任务的准确认识和精确定位。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大抓作用发挥,做实“民生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的庄严宣示。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作为确定民生工程的“方向标”,始终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作为感知群众冷暖的“温度计”,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美。

大抓依规治党,筑牢“廉洁堤”。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一系列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基层党组织要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以规治党要求,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稳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全面执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党员干部要从严从细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力营造“干干净净把事干好,实实在在把事干成,清清白白把事干出彩”的浓厚氛围。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谷广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