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安乡:富民兴村给乡村振兴添上腾飞的翅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8 16:28

走进安乡县陈家嘴镇民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迷人的乡村画卷:田间,渠道相通,路相连;远处,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掩映在树丛中,老人悠闲地在房前晒着太阳;休闲广场,小孩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一条条平坦洁净的水泥路环绕着田野、穿越村庄,一幅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画扑面而来。

“瞧瞧,我们这环境不比城里差吧。”说起村里的变化,70多岁的丁吉成大爷一开口满脸自豪。民阜村曾经是陈家嘴镇有名的“后进”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上访不断。全村只有一条3m宽的水泥路,坑坑洼洼、破旧不堪;村里环境卫生状况也很糟糕,生活垃圾乱堆乱丢,蚊蝇满天飞,尤其是夏天,村民们要捂着鼻子走路。

罗胜友担任民阜村党总支书记后,工作队和村“两委”想方设法招引项目落户,力争通过提高村集体经济,彻底解决民阜村环境整治难、集体收入增收难、干群关系融洽难的“三难”问题。如今,民阜村已经从2010年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000元的经济薄弱村,增长为35万元的富裕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不足7000元,增长至15100元,真正实现村强民富。村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同和接受,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是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和关键所在。陈家嘴镇民阜村“两委”和工作队坚持走“发展农业强村、兴办实体壮村、发展二三产业富民、生态创建美村”的道路,开创了村创业点、农民居住点、现代高效农业示范点“三点合一”的新农村格局。建设了幸福屋场,设置了村民活动室。如今,村民们尊重乡规民约的多了,违法乱纪的少了;红白事勤俭节约的多了,大操大办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

村“两委”和工作队加强与乡贤和在外成功人士的对接联系,为村级发展添动力。民阜村的乡贤龙长华每年出资20000元支持村里的基础建设,并每年为村里考取一、二本的学生每名各发放奖金2000元、1000元,时刻关注村级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村里的许多在外发展好的成功人士也对民阜村的发展倾注了爱心,提出好的建议,出资出力。民阜村民风变好了,素质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了。

(安乡县委驻陈家嘴镇民阜村乡村振兴工作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