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8 15:30

汨罗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引领、制度建设、组织引导和活动实效,进一步激发了离退休党建工作活力,不断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勾勒新路径。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原则,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8个,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2752名。积极探索在职干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或党建联络员,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建是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市离退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制度建设,精准服务展示新风貌。按照转接、管理、后期服务建立健全离退休老党员社会化管理机制,确保退休老党员转前有人管理、转中有人服务、转后有人跟踪,确保衔接通畅。引导各社区通过党内生活等方式,加强对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宣传教育,增强老党员对社会化管理的认同感。老干部活动中心扛起主体责任,建立离退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台账,积极完善“单位+社区+亲属”服务对接机制,全面了解离退休干部的身体、思想、生活状况以及服务需求,认真落实离休干部政治、生活等各方面的待遇政策,做好精准服务。

突出活动实效,阵地建设呈现新气象。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示范性离退休党支部、老年大学、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等阵地作用,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强化“互联网+”理念,积极在“红网”“老年人”“中国火炬”等平台推送汨罗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动态和典型事例,各大网站平台相继报道汨罗离退休老同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事迹。创建“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汨罗市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离退休干部党员推送党的方针政策、老干部工作动态等资讯,特别是整理推送的二十大精神专刊,获得了老干部的强烈响应,有效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代化,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突出组织引导,作用发挥汇聚新动能。全市老体协、老科协、老年大学、关工委等涉老组织负责人以及部分重点工程建设和中心工作顾问由离退休老领导担任,为汨罗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原政协主席担任老年大学校长,为我市争取到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财政政策扶持。原市委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以来,在扶贫助学、普法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作出贡献,多次获国家和省市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荣誉称号。同时,依托老年大学、“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离退休干部工委“五老讲师团”、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深入各学校、社区开展抗疫、普法、学党史等宣讲活动30余场,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青少年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