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1337名长山村村民喜领过年“红包”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9 11:03

1月12日,深冬季节又逢阴雨天气,热闹的人声却沸腾了这绵绵细雨、打破了山村的宁静。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村民周桂莲从村干部手里接过厚厚一沓人民币,脸上乐开了花。“2022年11月至12月的务工工资加上分红,有4700元,过两天家里流转的5000余元土地租金也可以拿到手,过年买年货就不愁喽!”这令人欣喜的一幕,发生在长山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现场。

当天一早,中南大学驻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干部就将一大摞现金整齐垒在桌上,有的村民充满期盼、有的探究观望,但在场所有人的共同话题只有一个——“今年好好干,让明年的分红更多!”排队、签字、发放现金……村民们依次领取集体经济收益分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当天,长山村共向村民发放收益资金和务工工资共计38万元 ,1337人领取了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和每人1市斤鲜鱼。据悉,这已经是长山村连续四年分红了。

中南大学自2015年驻村帮扶长山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坚持投入真感情、落实真行动,结合学校优势和长山村实际,在村民迫切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改善、乡村文明创建等方面精准发力,因地制宜提出“山上茶叶山下果蔬药材”的生态种植规划,通过引进投资、委托帮扶、直接投入等模式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建设有中南大学蔬菜直供基地蔬菜230余亩,江华苦茶有机茶园600亩。

2022年,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持续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去年,该村共拆除旱厕25座,拆除空心房10余栋约1200㎡,改厕10座,新建休闲广场2处,凉亭2座,公厕1座,观光游步道1条。持续推进茶叶、蔬果、红薯粉、食用菌等长期稳定产业,中南大学投入30万元新修产业基地机耕道300米、灌溉水渠500米、拦水坝一个;投入30万元新建高标准大棚2座共4200余平方米;投入10余万元修建茶叶基地仓库1座;全年流转土地1100余亩,发放土地租金35万元,发放劳务费65万元。在去年恶劣天气和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积极开展多种消费帮扶活动,该年度中南大学采购该村农副产品500余万元,在中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该村集体经济相较去年翻了一番,突破50万大关。

“分红不是终点,而是新一年奋斗的起点。也是全面调动村民参与本村公共事务、公益活动积极性的一个有效手段。”中南大学驻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曹斌表示,接下来将不断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全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走出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