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三举并措抓实抓细机关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9 11:03

近年来,澧县县直机关工委以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抓规范、明职责、搭平台,全力破解机关党建责任“弱化”、标准“软化”、融合“虚化”难题,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支部、强堡垒,从严从实打基础。始终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功能。一是规范组织设置。通过“拉网式”排查,整治“有组织无党员”、“有党员无组织”等乱象,撤销党组织103个、新增党组织127个,将全县105个中小学校、幼儿园和41个卫生院的党组织关系,全部归口到行业部门党委归口管理,做到组织设置合理、党员管理有序。二是规范换届选举。建立《澧县县直单位党组织换届提醒台账》,对即将到期的党组织发函提醒,对正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的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对超期未换届的单位发送督促函,全县500多个党组织顺利完成了换届、改选、补选工作。三是规范班子建设。严格把控党组织书记选拔标准,县直机关工委对下属各机关党委新任书记进行审核把关,各机关党委对下属党支部新任书记进行审核把关,同时明确党支部书记由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注重将优秀党员选进支部班子。

抓制度、强保障,对标对表抓落实。认真对照机关支部“五化”建设要求,从严从实落实组织生活。从基础入手,强保障。年初将县直各单位党建活动经费纳入单位财政预算,返还全县机关老干支部党费,使机关党建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指导全县机关单位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推动“云党建”系统全覆盖。从制度入手,强规范。建立“线上线下双向督导”机制,依托“云党建”系统,每月对机关单位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线上督促指导、线下整改销号,我县党支部“五化”线上评分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县委巡察范畴,对不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的8个县直单位“一把手”进行了集中约谈。从考核入手,强落实。狠抓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强化评议结果运用,明确未被评为“好”的等次年度岗评不能被评为“优秀”,近3年来共否决17个单位“一把手”优岗。

抓服务、强合力,用心用力促发展。创新工作载体、聚力服务中心,积极破解“两张皮”,推动县直单位在各项中心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在防疫防洪期间,5600多名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奋战在疫情防控、防汛守堤一线,担任驻企联络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全县共选派427名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日夜驻守、结对帮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利发挥了光和热。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全面推进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结合“法治澧州·德行万家”“千名党员下车间”“田间课堂”等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听党课、谈体会、走村入户,真正将机关党建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