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综合施策推进干部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0 10:53

近年来,耒阳市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从提升教学质量、整合教学资源、增强教学效果三个方面谋实招、出亮招、动硬招,有效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

以实用为出发点,在提升教学质量上谋实招。师资力量建强。市委党校建立内部课件讲稿三审制度和“一课一评”制度,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教学质量作出量化评价;抓好上级组织部门调训机遇,近三年选派9名优秀教师赴市外培训,增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教学内容选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始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围绕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乡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实施“菜单式”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各级各类干部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学方式搞活。综合运用课堂讲授、研讨交流、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教学方法,增强干部集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明确要求主体班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对教学质量好、学员评价优的领导干部及时纳入“师资库”,进一步改善党校教师知识结构,为大规模培训干部提供可靠保障。

以适用为切入点,在整合教学资源上出亮招。用好党校主阵地。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要求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70%。定期组织教师及专家队伍深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打磨提升课程质量。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计划,借助党校优势教育资源,与新疆鄯善县联合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推动了两地干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用活红色教育基地。摸清全市红色教育基地底数,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可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底账。深度发掘谢维俊故居、培兰斋、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的政治导向、传承历史、思想教育价值,组织专家、教师开发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课程,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育经典路线,形成干部教育红色资源品牌。用巧市外教学资源。根据不同党员干部多层次、差异化发展需求,通过“走出去”方式,近三年已选派55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外、省外参加教育培训,吸取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通过“请进来”方式,邀请16名上级党校、省内高校优秀教师莅耒授课,进一步开拓了本市干部视野、引领了经济社会发展。

以效用为落脚点,在增强教学效果上动硬招。制度上严要求。将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坚持“两不”原则,即:培训计划未落实的单位不得评为优秀单位,个人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学员不得参与年度评先评优。树立“学习也是政绩”的工作理念,把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任用、晋升的重要依据。教学上严管理。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规定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课堂考勤、课堂纪律等教学管理制度。主体班建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加强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自我管理。推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跟班督查和党校老师跟班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学员培训期间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效果上严把关。在培训考核方式上实现从知识考试向能力评估转变,把撰写论文或调研报告等具有综合测试功能的考核方式作为考核主要手段,使其训考相符,更好地检验培训效果。在培训效果鉴定上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工作相关规定,对无故迟到早退、未达到培训时长、考试不合格的学员不予结业,由组织部进行约谈,并向所在单位如实反馈学员培训期间的学习情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