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千年古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新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1-25 09:39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这是会同县高椅古村,因三面环山,一而临水,宛如一把高高的太师椅而得名,位于雪峰山脉南麓、巫水河北岸的台地上,有着“江南第一古村”的美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高椅,通过打造“山水相依、宜居宜游”的传统古村落,抢抓生态旅游发展契机,正在描绘出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留住根脉 焕发古村“光彩”

走进高椅,仿佛穿越了时空,走进了一段厚重历史。

从明洪武13年到清光绪7年,104幢窨子屋不疏不密,组成一朵梅花开在太师椅的椅面上。每幢房子的建筑年代都有封火墙底层的铭砖为记。村落以五通庙为中心,呈梅花状分成5个群落,村中道路纵横交错,宛如网状铺开。民居一律青砖墙,两端呈梯状翘角马头高耸,夹峙着一条条青石板小巷,曲折幽深。每户独立小院,又与邻家相通,有明代江南风格,又有浓郁的沅湘侗家风情。

图片

高椅村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一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村落,被专家誉为“古民居建筑活化石”“古村落发展建筑史书”“江南第一古村”“耕读文化完美典范”“少数民族与汉民族融合的完美典范”。

图片

传承灿烂文明,留住历史根脉,当地不遗余力。

为了让这座历史文化古村恢复活力,会同县2014年启动了高椅传统村落整体保护与利用项目,邀请专业的设计团队为古村的开发规划献计献策。2012年,高椅古建筑群文物第一期维修工程开工,项目投资330万元,共维修古建筑群房屋16栋。2015年8月开工建设的第二期维修工程共投资2000余万元,共维修古建筑群房屋52栋。

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掘,高椅人在传承和发掘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保护古建筑风貌的同时,传统文化的挖掘也同步进行,古老的高椅踏上文旅融合发展快车,疾驰向前。古村游、乡村游、踏青游……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有幸认识这个陌生的古村落。

文旅交融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与发扬,以傩戏“杠菩萨“为代表的传统戏剧,以傩堂面具雕刻、窗花雕刻,剪纸为代表的民间美术,以糍粑、泡饭、火塘腊肉为代表的地方小吃,以“头担水” “放生节”“黑饭节”为代表的侗乡习俗,随着游客的进进出出,走出“深闺”。

人才引领,带动村民“共富”

在高椅古村游客服务中心对面,就是黑九妹乌饭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一间传统侗式木屋,门面不大,屋里靠墙立着一排货架,摆放着富有高椅特色的农产品——黑泡茶、糍粑、红薯干、野生茶……

杨会芳是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负责日常经营。5年前,她还是一名“广漂”,随着村里旅游发展越来越火爆,2017年春节,在外“漂"了近20年的杨会芳看到商机,回到了高椅。

和杨会芳一样,同是一位“广漂”的粟婷,也回到村里,不同的是,她是一名高椅“媳妇”。2018年,也就是粟婷和杨会芳返回高椅的第二年,在村里的支持下,黑九妹乌饭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两人成为合作社的主心骨。3年时间,合作社的产品从原来单一的“黑饭”发展到今天的“高禧味”系列,涵盖了“黑饭”、核杷、红薯干、黑泡茶等特色产品。

图片

“我们统一设计了礼盒,让每个来高椅旅游观光的人,吃到高椅特色小吃,领悟到高椅独特文化。”粟婷说,随着农特产品的热销,仅粽子一个产品,就开发了六个系列,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借助网络渠道,高椅的农特产品正在搭乘网络直播快车,走出会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为此,粟婷开通了视频直播间,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带货一姐”。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引擎”。近年来,高椅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吸引着越来越多像杨会芳、粟婷一样的年轻人返乡,寻找到新的发展机会。同时,她们的“回流”也让古村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2020年,高椅古村累计接待游客逾16万人次,旅游收入600余万元,占村庄总收入的20%,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400元。

产业兴旺,打好“组合拳”

“传统文化理所应当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建设步伐。” 高椅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朝晖介绍,下一步将系统化提升古村旅游环境和文化项目建设,增强和优化游客体验,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通过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打造推动文旅事业发展,促进古村文化兴盛和群众致富增收,培育古村“生长型”旅游经济。

会同县有关部门正在遵循“活体村落、原态保护、产业支撑、文化挖掘”原则,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高椅村正以高椅民俗风情传承为主要特色,打造“山水相依、宜居宜游”的传统古村落,同时抢抓大湘西精品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契机,打造全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和生态旅游核心景区、全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示范村。

傍晚,华灯初上,孩童在巷子里嬉戏玩耍,大人们则聚在一起闲聊。炊烟袅袅的烟火气、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充斥着整个古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