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奏响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三部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5 09:50

岳阳楼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重点着力从“组织提力、保障提质、活动提效”三个方面发力,奏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三部曲”,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奏响“规范曲”。强化规范建设,提升组织力。按照便于管理、便于学习、便于活动的原则,全面推广原单位和社区、社团协会“1+2”组织覆盖模式,健全完善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政治待遇等制度,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到所在社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报到,做到离退休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向社区、学习活动场所、志愿服务团队延伸。以党支部示范创建为契机,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扎实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全区共创建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个,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个,在全区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奏响“保障曲”。抓实保障,落实经费。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严格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费100%返还规定。各级党委按照离退休党员人数,每年每人不少于1000元给予支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每月300元,副书记、支委工作补贴每月200、100元的标准落实经费,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有经费保障。对重病、失独、失能、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的老干部老党员开展重点帮扶,3年来共发放特困帮扶金8.3万元。

奏响“主题曲”。围绕主旋律,提升活动成效。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组建五老“和谐宣讲团”,让银发宣讲团成员进村(社区)、企业、学校、老年团体、退役军人群体,开展“涵养优乐情怀·发扬斗争精神”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岳阳楼区的“和谐宣讲团”今年荣获省级“十佳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在离退休干部、老年大学学员、银发志愿者、涉老团体成员代表中开展“建言二十大”调研活动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调研15场次,征文140余篇。深化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行动,采取“支部+志愿服务队”“老年社团+志愿服务队”“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模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