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红色旅游圣地 宜居宜业和美家乡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1-28 10:18

数九寒冬,但韶山村柳绿竹翠。进入村庄,以黄、白、灰为主色调的民居建筑依次排列,宽阔的道路纵横交织,荷塘、农田与果林错落有致,毛泽东同志故居和南岸私塾的风韵在这里悄然彰显,中式古朴与现代简约在这里碰撞,与传统意义上的农村相比,韶山村美得独树一帜。

图片

以黄、白、灰为主色调的民居建筑依次排列。

“十户人家九户穷,红薯柴棍养一生。”这是韶山村过去的真实写照。时钟拨回现在,韶山村可谓户户似花园,处处皆美景。其实,这里不仅仅是著名的红色旅游圣地,更是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家乡。韶山村就像一棵大树,依托文旅产业这个茁壮的“树干”,村民的日子“枝繁叶茂”。

村民们说,我们能有今天,离不开一个“共”字。

共同奋斗

发展“红+绿”产业

韶山村的产业说来简单,一条红色文旅产业链,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带动文创产品、研学培训、民宿餐饮等业态持续发展;一条“绿色观光”之路,田园综合体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细品起来,其背后蕴藏的是资源整合的逻辑与能力。

图片

毛泽东同志故居。(资料图)

沐浴着冬日暖阳,毛泽东铜像闪闪发光。

距离铜像不远处,是一条商业街。文创产品、特产手办、韶山小吃等琳琅满目。“我们会结合商户诚信经营、环境维护、游客评价等实际情况,评定党员示范门店,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这样一来,游客投诉明显减少。”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春山说。

图片

商业街上,游客络绎不绝。

韶山村村民参与旅游业比例达到70%。不仅开设了近200家民宿、餐饮门店和旅行社,还同时开发纪念品、韶山村矿泉水、毛家食品等文创、旅游及农副产品30余款。

图片

初冬的韶山村色彩斑斓。

“绿色观光”则是韶山村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抓手。村里有近10家村级合作社,打造无花果、湘莲、祖田米、黄桃等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5个。沈桔平是一家桑葚基地的负责人,“桑葚成熟时,很多游客来体验采摘乐趣,一天能卖800多篮。基地一边带动了村民就业,一边拉动了周边农家乐的消费。”

“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2021年,韶山村人均收入达3.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00万元,较10年前分别增长113.8%、266.7%。

共同参与

盘活闲置资源

沿着滴水洞停车场走上几百米,就是毛泽东求学之路。这是韶山村今年竣工的项目之一,也是村里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活钱”的重要硕果。

毛泽东求学之路以滴水洞停车场为起点,石干娘景点为终点,全长8公里。“我们在这条路上设置了很多教学模式,满足了青少年研学市场和党政培训市场的需求,丰富韶山的教育培训产品和文化旅游品牌。”毛春山说。

土地是乡村振兴重要的物质基础,如何因地制宜,把自家的小庭院变成“增收园”?村民毛伟决定搞民宿餐饮。虽然他家的地理位置一般,但是通过房屋改造和环境整治,也迎来了不少游客。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毛伟开始做起了线上直播带货,浏览量达到10万+,年收入也从原来的10多万元提升至30多万元。

流转农田土地,以整体打包的形式流转给企业;盘活“韶山村”全类保护商标,将部分商标类别外租委托经营;鼓励村民将部分年终福利入股村合作社,将闲散资金集中用于旅游资源开发……韶山村把农民变成了股东,把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让沉睡的资源变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活钱”。

共同分享

建设和美乡村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不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吗?”11月8日,修缮一新的老年活动中心热闹非凡。毛春山和党员群众代表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村里的美好未来。

图片

毛春山和党员群众代表们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周爱纯已经六十多岁了,她见证了韶山村这些年的华丽“蝶变”。“村里的变化很大,道路变宽了,水塘里面的水变清澈了,住的房子也变漂亮了,还建了老年活动中心。白天散散步,晚上跳跳舞,乡亲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图片

韶山村宽阔的柏油路。

“我们的村级集体收入70%‘反哺’给了村民。”毛春山介绍说,“比如,村民实行合作医疗,个人不交钱,全由村里出;村集体每年给老人发放600至900元不等养老金;村民子女考入大学,分别给予4000至6000元奖励;每年为烈士军属、困难村民发放额外补助……”

如今的韶山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