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第五中学:坚持党建引领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5:37

近年来,衡东县第五中学坚持党建引领促学校发展,紧紧围绕党支部“五化”建设、星级党支部创建为中心,以党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

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将党建与学校育人理念相融合,多渠道对师 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文化建设。通过国旗下讲话、宣传栏、广播站、黑板报、网络平台等渠道,宣传党的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形成政治认同和共同思想基础,筑牢思想建设阵地,占据舆论宣传高地,让党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部分,成为师生的文化自觉。开播《党史上的今天》校园广播节目,让广大师生对党的历史脉络和历史经纬有更加清晰完整的认识;衡阳党史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让全体党员教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班级红色歌曲合唱比赛,让全校师生用红色歌曲向党献礼。

党建+高三年级组。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办教育的永恒主题。高三是学生整个高中阶段最为重要也最为关键的一年,如何提高高考升学率,让更多的学生进入理想大学是学校必须做好的答卷。学校实行支委和行政人员包班责任制,即一名支委或行政协助班主任管理一个高三班。支委、行政包班责任制要求包班支委、行政每天下到所包班级一次,重点查看学生课间秩序,杜绝安全隐患;积极为班级出谋划策,做好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班级月考分析会,及时了解并掌握所包班级的学习、纪律、卫生等情况,帮助所包班级解决困难,化解难题,推动班级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支委、行政包班责任制实行以来,让广大教师和学生真实地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就在他们身边,为他们服务。

党建+教学改革。教学改革工作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学校的党建工作把教学改革作为日常主要议题,聚焦在核心素养、课程体系、教学管理、特色创建等方面加强研究。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以党员先锋领衔教学改革,一是党员带头开展课题研究。党总支书记周林主持省级课题《新高考背景下农村留守高中生心理过程变化及调控策略研究》,参与市级课题《湖南省衡东县鸡公岩研学旅行》,党员教师邓永红主持的省级课题《新高考背景下,高中起始俄语教学衔接研究》正在进行,党员教师刘亮的衡阳市“十四五”课题《柔性管理模式在高中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研究》现已申报。二是党员干部带头上示范课和竞赛课。学校已经形成中层干部和党员教师带头上示范课的传统,此举为校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教师队伍中树立起了一面旗帜,发挥了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团委副书记、支部青年委员周遵优每学期主动上示范课、展示课,激励、带动一大批青年教师在教学上不断学习,追求进步,今年十月份衡东县第四届教学能手比赛,该同志积极精心准备,层层突围,挺进最后决赛,获得了“一等奖”,展示出了深厚的学科素养和过硬的业务能力。

党建+学科建设。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做好俄语学科建设,将衡阳区域特有的俄语学科做成特色,将特色做成品牌。一是做好每年高一俄语班招生工作,书记、校长亲自带队到初中学校,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有力保障俄语生源质量。二是注重在党员教师中培养俄语教学人员,缓解俄语教师不足的难题。2021年12月10日至20日,衡东五中俄语组组长、衡东县俄语学科带头人、衡阳市骨干教师的第一党支部邓永红受人民教育出版社邀请,在《高中俄语新教材线上培训会》上做了3课时的高中课例展示。在邓永红的传帮带下,衡东五中俄语班毕业、大学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为第一党支部的边龙燕已能完全胜任高中俄语教学。俄语组在团结奋进中取得可喜成绩,2019年,获评衡阳市优秀教研组;2021年,获评衡东县教育系统“巾帼师范岗”;2022年,申报市级俄语特色学科建设通过市级评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