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强省会”,勇当望城发展建设“排头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7:50

助力“强省会”,勇当望城发展建设“排头兵”

——长沙市望城区城发集团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岁末年初,行走在长沙市望城区,可发现这片热土上处处跳动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香炉洲大桥、腾飞路、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大泽湖、双桥等片区开发快速推进,道路停车泊位、公交充电站、浅层地热等国有资源焕发新生带来更多民生红利……跨越发展的奔涌之势汇成“一江两岸”如画的宏图。

在这背后,是长沙市望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城区城发集团”)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集团成立十年以来,直面时代挑战,勇于转型创新,锚定“城市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发展原则,以“促城产融合、建未来城市”为使命,观大势、善作为,抓机遇、谋发展,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片区开发、资源运营、产业发展等业务,全力助推望城提升城市软硬件实力,点燃区域发展引擎。

望城区城发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望城城市发展建设的“排头兵”,城发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一二三六”发展思路,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奋发有为的状态、改革创新的气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望城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城发力量。

聚焦国企党建,夯实基层组织堡垒

“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一阵阵激情昂扬的演讲声从雷锋建设者之家传来,望城区城发集团投资运营党支部正在开展“同心向党学盛会、奋楫扬帆启新程”主题演讲比赛。比赛现场,12名参赛选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感悟和收获进步,吟诵着集团青年党员们的拳拳赤子之心。

这只是望城区城发集团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大厦从基础夯实,堡垒从基层筑牢”,秉持这一原则,该集团把党的建设作为发展“第一核心”,优化设置2个功能党支部、4个子公司党支部,定期组织“书记讲党课”和“第一议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并通过建立“城发企业学院”,开设“经管、鲁班、通用、辩才”等课堂,全面营造人人都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激活堡垒战斗力。

同时,推行“清廉城发”建设,通过组织开展签署《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廉政文化“进部门、进支部、进工地、进家庭”、廉洁家书征文、“廉洁文化”书画展、廉政信箱、评比清廉工地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全集团形成了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新风尚,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近年来,该集团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双融合,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领,扎实推进“闪亮工程”,推动集团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打造“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以“红色引擎”激发广大党群奋进动力。

“原计划60个小时才能完成的30号墩钢围堰封底,我们昼夜不间断施工,只用了45个小时完成!”香炉洲大桥项目攻坚先锋队队长卢松柏高兴地表示。望城区城发集团坚持“项目在哪,党支部就建在哪,党旗就立在哪”,在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功能型党组织,2022年开展“冲出加速度,跑赢全年度”项目建设党员攻坚行动,向各重点项目选派68名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成立党员先锋队、雷锋施工生产示范岗、雷锋安全管理示范岗等,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创造出令人骄傲的“望城速度”。

聚焦项目建设,打造精美宜居城区

2023新年伊始,望城区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香炉洲大桥西汊斜拉桥主塔下横梁及首段主梁(H1梁段)顺利完成浇筑,河西段岸上箱梁施工进入尾声,总高202米的主塔“湘江之钻”建造高度已达80多米,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望城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幕墙、机电安装及精装修施工,工人们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向着2023年底完成建设的目标“加速跑”;太阳山路霞凝跨桥改造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涉水、涉铁、涉公路等手续办理,顺利启动建设……

近十年来,望城区城发集团累计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30余个,建成投运170余个。其中,长郡月亮岛学校、第一师范斑马湖小学、长郡斑马湖中学等8所学校为辖区学子提供学位19800余个,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谷山体育公园、银星湾公园、雷锋公园等5座公园建成投运,带来更生态宜居的城区环境;4个泵站、21个污水改造项目、近百余条道路让近90万名百姓生活出行更便利。

集团实施项目速度快。香炉洲大桥项目仅用10个月便完成规划设计、长江委洪评、航评、环评、规划调整等20余项批复,平均每15天完成一个专项工作;湘江大道北延线二期8个月完成路基土石方116万方;桑梓二路20天拉通污水管网;美琪学校7个月从一片荒芜到拔地而起……对比同类工程速度均遥遥领先。

技术精。望城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创新运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管理,实现了施工单位、设计团队和运营单位之间的信息协同,提前发现问题并反馈解决;普瑞隧道采用智慧隧道运营管控系统,实现自动调节灯光并及时处理火灾和交通事故。

质量优。集团制定项目建设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项目质量金标准,开展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观摩评比等活动,提炼、推介18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工艺,大力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智慧工地应用,确保项目质量过硬。

由此,集团项目捧回“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银奖、全国“第十届园冶杯市政园林类银奖”、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等40余次荣誉及奖项。

聚焦融资经营,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喜讯传来,国内权威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授予望城区城发集团主体信用AA+评级,评级展望稳定。至此,集团已有城发和城投两个AA+主体、城投子公司交建投1个AA主体,形成“2+1+N”的优势发展格局。

望城区城发集团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持续创新推动市场化转型,立足融资化债、资产经营等核心职能。十年来,融资策划硕果累累,先后策划了沿江片区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贷款、河东商贸物流园项目贷款、EOD(一期)等多个项目贷款,合作银行及金融机构超过27家,融资金额达328.86亿元,为“一江两岸”的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集团充分挖掘公司现有资产优势,实现资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既盘活了资源,又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驱车行驶在望城区月亮岛片区的澳海路,许多市民欣喜地发现,过去两边随处乱停的车辆不见了,道路宽敞整洁了许多,笔直的停车线将车位规划得整整齐齐,车辆井然有序地停放在路旁,曾经“一位难求”的现象不复存在。原来,望城区将公共停车场(含道路停车泊位)建设运营特许经营权依法授权至区城发集团,集团在月亮岛片区的金甲冲路、星月路等11条次干道和支路上建成989个路内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据统计,集团共开展了加油站、房屋出租、停车等9项经营性业务,此外一级市场出让土地45宗,共4019亩,实现收入110.27亿元。十年间,集团资产总额由52亿元增长至452亿元,净资产总额由22亿元增长至234亿元,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长至200亿元,为望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聚焦片区开发,助力“一江两岸”腾飞

近年来,作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的重要支点,以及省会长沙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望城区努力担当长沙向西向北发展的主力军,驶上了“一江两岸”开发建设的“快车道”。

该区将“一江两岸”184.67平方公里热土按城市功能和发展定位分为若干个片区,望城区城发集团日夜奋战在片区开发的最前线。

在河西大泽湖片区,大泽湖·海归小镇展示中心建成投运;研发中心(一期)完成全部预制管桩基础施工,全面进入地下室结构施工阶段;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力争2023年底基本建成,致力打造“长沙城市新客厅”;腾飞路正在进行收尾工程,计划农历年前达到通车条件。随着高科技人才、科研机构和企业总部的不断引进,一座“国际范”“长沙味”的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在河东双桥片区,青石九年一贯制学校投入使用,双湖路、汤家湖路建成通车,斑竹山路、桃园路西接线即将竣工,太阳山路、龙垸路、仓储地块控规调整高效推进,片区产业策划完成初步成果。按照规划,片区3年内将建设成为基础设施齐备的商贸新区,引进省内外80家物流公司入驻,实现省内各市县物流线路全覆盖,对接全国入湘分流货物资源,成为年吞吐量可达600万吨以上的长沙市城北区域集散中心。

波澜壮阔新征程,奋楫争先新跨越。未来,望城区城发集团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助力绘就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壮美画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