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四抓四强”推动机关党建 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7:11

近年来,溆浦县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四抓四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文化旅游、质量、住建、教育、河湖长制、自然资源和雨溆对口帮扶等“6+1”项工作被推荐为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自建房安全整治、河长制、湿地治理、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县域经济等5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推介。

抓培根铸魂,强政治引领。一是深学党的创新理论。抓实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政治学习,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学习载体,采取读书分享会、专题辅导、上党课、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推动机关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行业、岗位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引导机关党员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政治机关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领会“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的精神内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持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三是注重典型示范引路。实施“光影铸魂”行动,及时组织收看《榜样》《领航》《战“疫”一线党旗红》等30余部上级推荐的党性教育片,组织党员重温《铁道游击队》《英雄儿女》经典红色电影260余场次,充分挖掘向警予、向仲华等本土红色资源,积极打造和推广《信仰如灯照初心》《一片光明心向党 记中国好人向光明的故事》和大型辰河戏《孙学辰》等本地教育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看6100多人次,用生动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诠释党的初心使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先进模范学习,不断坚定政治立场,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抓培训赋能,强队伍建设。聚焦新时代机关党建履职需求,增强党务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机关党务工作者专业素养,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强基赋能。一是办好专题集训。高规格举办县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党的建设专题培训班,县委书记郑湘出席开班式并对全县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滕绿凤讲授《抓好机关党建 引领事业发展》专题辅导课。按照“授课+现场观摩+交流讨论+志愿服务+知识测试”模式,高标准举办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确保培训实效。各单位党组(党委)按照分层分级要求,组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举办各类培训班116期,培训党务工作者1600余人次。二是开展上门送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定制化”培训8次,培训党务工作者191人。例如,针对县税务局按股室设置党支部后,党务人员变动大、新手多的情况,及时上门开展综合党建业务培训,帮助新上任党务工作者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针对基层公安派出所党务与业务融合不够的情况,及时派人到公安局举办党建工作培训,从融合的必要性、方法路径、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并安排优秀基层所支部书记现场交流经验,切实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三是实施跟班实训。制定“业务骨干培育计划”,分批安排新上任党务专干到县直工委跟班学习,就发展党员、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的使用等具体业务进行实操训练,接受“一对一”“一对多”现场指导,力争培训一人,带动一片。目前,共举办跟班培训18期,培训党务专干21人。

抓严督实导,强责任落实。一是清单化管理明责。及时制发全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具体考核评分细则。分层梳理制定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细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一月一提示”制度,坚持每月月初对本月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清单化提示,2022年共下发月提示12期,提示重点作务97项。二是常态化调研督责。聘请20名政治过硬、熟悉党务工作、刚退出领导岗位的同志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担任机关党建督查员,定期不定期参与综合调研、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推进重点党建任务落地落实。2022年共组织全面调研3轮,开展党务清查等专项督查2次,下发整改督办函67期,督查通报4期,通报单位6个,提醒谈话14人,约谈11人,督导整改问题416个。三是全覆盖述职考责。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抓实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试行随机抽取班子成员同步向党组(党委)进行履行“一岗双责”述职,推动巡视巡察、党建调研和述职点评问题整改互动,严格销号管理,认真做好整改提升“后半篇”文章。强化考用结合,将党建工作督查结果作为年度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不断强化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工作理念,持续压实压紧党建工作责任。

抓志愿服务,强先锋担当。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到社区报到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五溪先锋.春风行动”党员志愿服务,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耀、党员在一线成长,推动机关党建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一是助力疫情防控。动员108个县直机关单位2412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下沉到1068个城区“微网格”,在春节前后等重要节点开展“敲门行动”5轮,上门宣传防疫政策,引导群众接种疫苗,重点关注网格内老旧小区、租住户、老弱病残户、低保兜底户、鳏寡孤独户,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76条,帮助解决具体问题1136个。二是助力文明创建。开展“红马甲”行动,在县城主要路口设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上岗,劝阻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不按指示灯行走、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帮助老弱病残安全过马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三是助力抗灾救灾。2022年,面对冰冻雨雪天气、两轮特大洪灾和历史罕见的旱灾,第一时间发出抗灾救灾倡议书,号召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迅速下沉受灾一线,开展“破冰除雪暖冬”、“抗洪救灾,党群同心”、“抗旱减灾,党员先行”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解决受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共溆浦县委组织部 舒育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