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用心用情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7:51

2022年,永州市零陵区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坚持政治引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大力推广“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等网络学习平台,充分利用全区各老党员之家、老年大学、老科协、关工委等阵地,采取集中学习+居家自学、网络+书籍、上门送学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离退休干部把准政治方向。二是加强考核宣传。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纳入大党建的考核体系,每季度开展党建调研。多渠道宣传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及时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中央省市区媒体宣传报道。三是指导示范创建。以“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为重点,深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和“六好”示范创建,积极指导枫木山小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党支部。四是创新基层建设。依托零陵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和乡村治理体系两个“国字号”试点,成立农村老龄支部。实现老龄党支部带动,实施互助养老服务模式,传承良好乡风民风,助推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五是丰富活动内容。组织离退休干部观看二十大会议,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7场;组织开展“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调研、征文,广泛收集、听取离退休干部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发展意见和建议60余条。全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200余场,零陵区老年大学编排的话剧《大山情怀》作品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文艺作品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市优胜奖、入围全省参评作品。

二、坚持精准服务,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一是落实各项政策。贯彻湘组〔2021〕103号文件、永组〔2022〕2号文件精神,协调财政、人社部门对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老干部遗孀、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退休干部进行生活补助调资。二是加强走访慰问。落实五必访制度,重阳节组织老干部开展“献礼二十大·喜看新变化”暨重阳节调研座谈活动。开展大走访送温暖活动,春节为离退休干部、遗孀、生病住院离退休干部送去慰问。三是精准服务解困。落实“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策略,组织老干部健康体检,提供养生保健咨询服务;在疫情期间,及时了解老干部的困难,联合卫健局为老干部赠送防疫健康药包、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等200余次。

三、坚持志愿带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发挥。一是“五老”调解有成效。成立村级政法“五老”+“好邻居”(志愿者、新乡贤)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334个,政法“五老”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二是“五老”关爱有作为。区关工委开展“五老”帮扶贫困学生活动,走访贫困学生100余名;开展“‘五老’万人联万家”防范学生溺水活动达2万人次。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开展了第八届“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联合慈善总会、教育局举办“情暖潇湘 爱心圆梦”慈善助学活动。三是“五老”抗疫有贡献。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广大离退休干部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银发力量。四是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开展红色榜样评选授牌,为全区530余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同志颁发纪念章;在“零陵组工”微信公众号,开办“最美夕阳红”专栏,广泛宣传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推报李清玉、唐柱生2名老党员志愿服务者获得全省“百佳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者”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