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三大“抓手”展现老干部新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09:54

近年来,宁远县委老干部局牢固树立“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理念,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做好老干部工作,切实增强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老干部力量。2022年,宁远县委干部局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抓党建汇聚老干部合力。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工作始终,立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特点,精准发力,扎实推动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和“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等工作。全县共挂牌省、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3个,创建全市第一个农村“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为全县退休老同志统一订阅《学习参考》、《民生周刊》、《老年人杂志》等书籍17000多册。及时组织全县2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喜迎喜庆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抓服务发挥老干部余热。建立健全“四必访”、结对服务以及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等制度,利用“七一”、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老干部、老党员走访慰问活动,为离退休老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贴心服务。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组建科普专家团、法律援助团、“专家医疗队”、“夕阳红”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动物急救110”等团队,让老干部走上讲台、走进乡村,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形成“夕阳余热再生辉”的良好风尚,为“五区两城”奋斗目标贡献老干部力量。2022年,组织老科协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期,开展服务“三农”活动12次,“政法五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26起,“五老”宣讲团开展政策理论宣讲80余次,各级关工委资助贫困学生254名。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宁远“五老”宣讲团通过集中宣讲、诗词创作、文艺演出、微宣讲等形式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宁远落地生根。

抓品牌创新老干部工作举措。坚持党建带会建、带关建,结合县乡村换届,同步完成20个乡镇(街道)、422个行政村(社区)老科协、关工委组织人员调整,实现党建、会建、关建组织共建、力量共凝、资源共享“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破解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紧张、活动单一等难题。以人民医院为试点,推行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结对、离退休党员与离退休非党员结对的“双结对”工作模式,搭建起党组织间优势互补、双向互促、共同提高的平台,也让老党员在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同时享受精准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