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三个强化”抓好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5:30

2022年以来,祁东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新党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实效,强化指导帮带,在全县大力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县委两新工委聚焦组建重点,突破覆盖难点、打造特色亮点,“两个覆盖”稳步提升,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强化组织领导,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

注重高位推动。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把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作为全县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组织部长掌舵定向,部务会多次听取组建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今年以来全县新建4个综合(行业)党委,共设立14个街道(乡镇)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建立自上而下抓组建攻坚的强大领导体系。成立全县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祁东县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一线调度推进工作方案》,工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先后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会、调度会、碰头会等18次,两新办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下发工作提示11次,电话抽查核实情况129次,有针对性地深入各综合行业党委、乡镇街道、两新组织一线开展调研活动32次,现地指导推进组建攻坚行动。

001.jpg

县委两新工委召开全县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注重压实责任。把组建攻坚任务完成情况梳理为4个方面工作指标纳入各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作为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并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制定《全县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任务清单》和《全县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推进计划》,区分有组建任务的6个综合(行业)党委和23个乡镇(街道),逐一列出台账底数、组建进度、目标差距等21项数据指标,将组建任务分解到月、责任明确到人,根据各单位每月任务完成情况,适时下发通报,对工作明显滞后的单位党(工)委书记及时进行约谈,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管党建”的工作原则,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等相关责任单位主动采取联建、共建、帮建等方式协助组建,形成上下贯通、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组建攻坚抓得住、推得动、落得实。

注重统筹协同。坚持全县“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构建两新工委牵头、综合(行业)党委和乡镇党委协同的工作机制,调度主管部门、属地乡镇、所在村(社区)三级联动,充分协调整合组建力量。面对零散两新组织组建难的问题,工作组深入现地调研,在精准掌握各方情况的基础上,协调跨乡镇、跨领域组建联合支部5个,统筹跨乡镇、行业并入联合支部的两新组织11家。加强与各地各部门间沟通,对属地已经发生变更的7家搬迁企业,牵线原属地与新属地及时联络对接,及时组织转隶,强化实时管理,明晰组建责任。组建后期,越向前越艰难,工委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敢拔“铁钉子”,组建工作专班前往教育局、住建局等重点单位与相关领导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情况,耐心交流思路,落实组建措施,攻坚拔寨,逐个击破。

强化工作实效,当好组建攻坚“指导员”

精准摸排,明确目标。落实常态化摸排工作机制,全面核准工作台账,工委按照行业主管、属地管理原则,将两新组织名单划分到各综合(行业)党委、乡镇(街道),由各单位组织工作力量逐一摸排核实,采取实地走访与电话咨询相结合、社区摸排与部门系统数据相比对等方式,对全县的两新组织基本情况进行一次“地毯式”的调查摸底,确保“无死角、无盲点、无遗漏”,确保做到“五个清楚”。同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新增、已注销、停业待注销两新组织实行动态掌握,及时更新台账。按照“应建尽建、有效覆盖”的总要求,对全县423个非公企业、186家社会组织分层分类建立“三个100%”攻坚台账,构建“必须组建”“优先组建”“重点攻坚”三类数据库。明确组建方式、组建流程和工作要求,制定“作战图”梯次推动,逐一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

做优服务,夯实基础。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助力百企”行动,利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的契机,开展惠企服务活动9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9个,依据不同行业、企业特点和实际,采取实地走访、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方式同两新组织出资人和党员深入交流,与企业主先交朋友后讲政策,打消组建顾虑。通过讲解政策形势,分析建与不建的利与弊,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出资人(负责人)组建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企业出资人从“要我建”向“我要建”转变。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通过流动党员转入一批、社会党员招聘一批、机关党员下派一批、列入计划发展一批等方式,共找到287名党员,为组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分类指导,灵活组建。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专班推进的做法,抓住重点、紧盯难点、破解堵点。以完成三个“100%”目标为前提,将已作或拟作政治安排的出资人(负责人)所在的两新组织作为组建攻坚重点,落实“一企一策”“一社一策”,通过“建账、挂账、销账”,形成工作闭环。在行业相近、地域相连总要求下,坚持属地单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兜底组建等原则,采取剥离组建、输血组建、打散重建等方法手段,提升两新党组织覆盖面,消除党组织覆盖“空白点”。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建两新党支部104个,覆盖非公企业349家、社会组织57个,两新组织总体党的组织覆盖率从攻坚前的28.00%提升至95.73%,稳居全市前列。

强化教培帮带,打好提质升效“持久战”

配强工作力量。坚持高标准配备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对新组建的两新党组织,坚持从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中,选出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并经认真考察、研究,通过选举产生党组织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务工作开展有困难、党组织书记无合适人选的少数两新党组织,暂由上级党委统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对目前暂未建立党组织的26个两新组织,择优选派21名综合素质过硬、工作责任心强的机关优秀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为下步组建拓辟路径。组建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综合(行业)党委、乡镇街道开展“回头看”指导帮扶活动59次,着力解决新组建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不熟、党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工作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加强教育培训。为提升新任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举办年度两新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授课辅导,制发两新党建实务手册,邀请部内2名党建专家面对面、手把手传授党建业务知识,组织观看两新党建纪录片并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到红火餐饮、义工协会、女企业家商会等标杆两新党支部参观见学,通过多种教培方法和途径,培训210人次,推动党的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党组织带头人从力量配齐向能力培优转变,推动标杆党组织从“头雁领航”向“万雁齐飞”转变。制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通信录,拍摄结业合影,引导两新党组织加强相互联系,增进内部团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003.jpg

组织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观标杆两新党支部

建强支部阵地。持续加强阵地建设,为达到两新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六有”标准,工委根据需求为全县两新党组织补充配备一批党建物资,给每个新建两新党支部定制配发一块支部立牌、一个支部公章、一块“五化”制度牌、一面党旗、一袋党徽和一批笔记本的“六个一”党建物资,共计163套。安排广告公司提供上门服务,在支部合理位置安装立牌、制度牌和党旗,并对以前的老旧党建设施进行维护更新。帮助具备条件的新建两新党组织建设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92个,倡导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活动场所共用、资源设施共享。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