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以组织工作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6:1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发展的高度,分析阐述新征程我们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并就新的形势对症部署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目标任务。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部门,在党团结党员群众、推动党的建设、引领自我革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决把此次会议的决策部署内容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展现组织部门新担当新作为。

立足本领养成,锤炼党员斗争意志。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刀刃向内的伟大自我革命。如果我们没有“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斗争决心、“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斗争勇气,则很难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向深入。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长期实践逐步养成的。组织部门要着重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等一系列关于斗争规律、本领和艺术的经验做法中汲取智慧。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完整准确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有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展党员干部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注重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助企发展、信访维稳等一线作为党员干部实践锻炼的主战场,通过揭榜挂帅、挂图作战、亮灯督查等形式,激励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提升斗争能力、增强斗争本领。

立足组织优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党内政治生活松松垮垮,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会大打折扣;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十分形象地把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严格程度比喻成党性熔炉的温度,指出“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整风治吏。通过不折不扣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督促党员干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在不断审视解剖中,勘误纠错、校正言行。

立足作风建设,加强党内监督管理。加强党内监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通过有力的自我监督、自我纠偏、自我规范、自我革命,维持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确保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长远稳固。实践证明,党内监督有力有效,才能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我们要继续探索党内监督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在采取纪律监督、组织监督、经济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同时,丰富党员干部监督的内涵,由“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由“生活圈”延伸到“社交圈”,实现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