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南湖新区:以爱才的温度点燃兴区的热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7:04

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岳阳市南湖新区紧扣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求,聚焦人才招引、人才选育、人才推介、人才服务等工作重点,努力将南湖新区打造成为英才荟萃的首选地、人尽其才的筑巢地、才行区旺的新高地。

百川归海精准引才。构筑引才“强磁场”,提升人才吸纳力。南湖新区始终坚持人才强区战略,紧扣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聚焦“1+4”优质产业链,注重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金子招牌等干事创业平台引才,以首届旅发大会成功举办等引爆事业发展预期引才,以岳阳城市“会客厅”等得天独厚资源禀赋引才,“新中国设计第一人”周令钊欣然落子“周令钊艺术馆”,叶文智、刘峰等文旅策划大咖结伴前来助力,稀缺性人才的进驻提升了南湖的厚重底色、增添了南湖的文旅成色、彰显了南湖的引才亮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采取校企合作模式弥补高端人才短板,依托湖南理工、岳阳职院、湖南民院、湘北女校等高校集聚资源优势,破解高校人才缺实践平台、地方发展缺专业人才的“双缺难题”,全年辖区高校副教授以上职称专业人才130多人(其中清华博士1名、北大硕士1名),柔性引才进入区内企业、科研机构、学校医院助推南湖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该区通过四海揽才、公开招考、在职选调、柔性引才等途径,累计招揽重点企业急需人才278名、教育系统紧缺人才43名、事业单位专技人才33名。

001.jpg

“智汇潇湘·心仪岳阳”现场招聘活动

借船出海系统育才。依托育才“大智库”,强化人才储备力。依托市人才集团、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落户南湖新区的重大契机,把握高等院校、职业学校集聚南湖新区的战略机遇,强化借助科教平台选育人才顶层设计,想方设法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培育优势,全年全区先后选派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企业员工800多人次,到辖区高校学前沿理论、练实践技能、强综合素质。实施“请进来、走出去”人才培育战略,先后选送50多名紧缺潜能人才进入知名高校、品牌企业、科研院所顶岗实习、挂职锻炼,力争以最短时间破解全区文旅、金融、策划人才瓶颈。继续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立足产业定位、社会需求定向培养接地气、有市场、能扎根的实用性人才。今年,洞庭湖水环境研究所申报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已经授牌,该所已被纳入全省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单位(岳阳仅两家),所长何征雁因在“巴陵先锋十项行动”之守护好一江碧水中表现突出、成果丰硕,被推荐参评“全国最美公务员”。同时,注重聚焦各类实用人才,加强开展南湖新区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名师、优秀文旅产业发展人才评选活动,共评选各领域区级高层次实用人才78人。

五湖四海多元留才。打造留才“新驿站”,巩固人才竞争力。南湖新区始终坚持五湖四海、用人唯贤原则,把最好的创业平台留给人才,把最好的研发资源配给人才,先后依托市级在区平台7个、区级创业平台15个,确保专业人才干事有平台、创业有舞台,切实把事业留人落在实处。坚持待遇保障、物质激励原则,对高端人才、紧缺人才坚决兑现市区两级人才激励措施,切实做到该给的创业扶持应给尽给,该发的生活补贴应发尽发,切实把待遇留人落到明处,全年先后发放人才补贴、引智津贴、奖励配套近100万元。深入开展“学成岳阳·创业岳阳”产业链(园区)人才专场招聘系列活动,让外地在岳学子留在岳阳、本地在岳学子扎根岳阳。持续坚持感情联络、服务保障原则,切实解决来区人才的住房、就业、就读、医疗、社保等实际困难,切实把感情留人落在细处。2022年南湖新区共投入1400多万元建成南湖人才公寓44套,出台《南湖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实施办法》,确保了23名无房人才住房困难顺利解决。积极加强与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对接,为全市引进的32名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就读问题,有力解决了来区人才后顾之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