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族自治县:党建引领添助力 稳岗就业暖民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6:38

就业是民生之本。江华瑶族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大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依托高新区规模企业、小微企业及乡镇就业帮扶车间招人用人,努力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促进群众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1.jpg

求职人员现场填写求职登记表

党建引领促就业,专场招聘解难题。2022年来,为园区企业共举办了30场系列招聘会,以“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为主题开展现场招聘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各村“连心桥”微信群、永州智慧就业、村广播等宣传招聘活动,发布企业最新岗位信息,确保现场招聘会实现最大效果。2022年园区企业实现新招工6368人。拍摄“企业云招聘”视频,宣传家乡企业,扩大企业招工吸引力。同时,开通企业与乡镇之间“点对点”输送劳动力直通车、职业中专毕业生优先输送到本地企业就业等服务活动,创新搭建用工平台,助力企业招工。2022年共开通城乡“点对点”输送劳动力直通车77辆,组织920人到园区企业就业,其中脱贫人口277人。

??2.jpg

水口镇就业帮扶车间

党建引领强保障,重点群体好就业。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主动提供就业服务,2022年有效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农村低收入人群、农村就业困难人群等726人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全力打造“家门口”就业帮扶模式,加大对就业帮扶车间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2022年全县新培育就业帮扶车间14家,总数达343家,吸纳劳动力就业1.3万余名,其中脱贫人口4218人,帮扶车间数、帮扶车间吸纳就业人数均居全市第一。开辟“宝妈生产线”,让妇女就业顾家两不误,获国家优秀就业服务案例奖。春晓社区、萌渚社区、豸山社区、大路铺社区、阳华田村、腊面山村、大圩社区、涔天河社区等8个社区(村)积极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村),并于2022年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其中春晓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以点带面,让劳动力能更充分就业。

??3.jpg

贵德集团有限公司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党建引领优服务,就业培训提技能。立足全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培训进企业”、“技能下乡”等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2022年,江华县园区企业培训工种侧重马达、电子等江华县主打产品,如电机制造工、仪器仪表维修工等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分别在湖南贵德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骏达科技有限公司、丰辉电机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共培训1179人次。同时,送技能下乡,分别在大路铺镇、白芒营镇、水口镇、码市镇等乡镇及所辖村开展西式糕点师、茶艺师、育婴师、按摩保健师等专业的就业技能培训,共培训1756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