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金洞管理区:打造“五有”乡村 助推 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6:43

近年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石鼓源乡五星村党支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逐步探索、实践、发掘本身固有的区位优势,依托党建+,发展种植业,创办合作社,引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摆脱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全村致富的道路,更是不忘美化人居环境,丰富精神文明,强化乡村治理,已经成为了有精神、有秩序、有实力、有颜值、有潜力的“五有”乡村。

聚焦党建引领,打造“有精神”的五星村。五星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将党日主题活动与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屋场会、财务监督和乡村振兴月例会进行充分融合,将乡村振兴月例会开到了田间地头,解决群众所期盼的问题9个,群众拍手称赞。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总支部加大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发展力度,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村党总支党员转正3人,吸收预备党员3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人。通过“党建+网格化治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深化红色领航,让“小网格”成为汇聚民情“大数据”。按照“五个到户”要求,切实做到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到户,在每户群众家门口张贴“便民联系卡”,明确履行岗位责任,努力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村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以疫情防控、稻田抛荒、自建房排查、防溺水巡逻和森林防灭火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人次。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员志愿者自发在常宁市勒塘路口疫情防控值班100余天,展现了五星村党员的精神风貌。

??1.jpg

五星村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乡村治理,打造“有秩序”的五星村。村自治、德治、法治落实规范,自治制度完善,村级组织健全,村务公开透明,邻里和睦,充分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一约四制”作用,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让清廉新风成为五星村最鲜明的底色。开展整治陈规陋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不良风气,培树“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新风,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在村委会广场、活动室等文化场所添置设施,更新内容,组织文体活动,积极组建村级广场舞队1个、篮球队3个,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近年来,五星村先后被永州市评为“文明村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创建省级“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市级“清廉乡村”“平安村镇”。

??2.jpg

五星村组织开展群众文艺汇演

聚焦产业发展,打造“有实力”的五星村。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底线,全村共有耕地1900余亩,优质稻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其它经济作物种植365.6亩。大力扶持发展种粮大户,培育种植面积超400亩的种粮大户3家。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耕地抛荒治理完成。提高规模经营水平,大力打造特色产业,村集体种植葡萄100余亩,红心蜜薯110余亩,带动就业人数40余人;积极引进本土人才归乡创业,投资种植枳壳3000余亩,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增收。为稳就业、增收入、促和谐,村党支部积极引进翔冠制帽厂、五星玩具厂、五星电子厂、北京启迪雷浩新能源公司、庆骏中药村公司等规模企业,为服务促进群众就业和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3.jpg

五星村葡萄基地

聚焦生态建设,打造“有颜值”的五星村。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驻村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每月在全村开展“卫生清洁户”评比,以“流动红旗”激发群众荣誉感,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彰,并在卫生评比红黑榜上进行公示,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建立健全“庭院三包”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张贴横幅标语,动员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自觉营造宜居环境。加强垃圾堆放点整治,解决“垃圾堆、垃圾沟、垃圾坡”等问题。深入推进“厕所革命”,2021年和2022年分别对12户和17户群众旱厕进行改厕。加大危旧空心房拆除力度,2021年拆除危旧空心房90户约9700㎡,2022年拆除37户约3800㎡。

??4.jpg

五星村危旧空心房拆除前、中后照片对比

聚焦人才引进,打造“有潜力”的五星村。坚持“外引内育”,鼓励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积极培养本土人才,加强技能技术实用人才培训。对返乡农民工、农村知识青年、致富“能手”和来村投资办厂的“能人”提供“点对点”服务,做好打造产业园区征地和矛盾调解等前期工作。该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发挥本地人才优势,不断鼓励乡贤刘铁民回村发展种植3000余亩中药材产业,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2022年以来,通过盘活集体资产、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经营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6.86万元,激活本村集体经济发展潜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