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大祥区:推行“四抓四有”工作法 立足小区“微单元”完善城市“大治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07

近年来,邵阳市大祥区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城市治理,全面推行“四抓四有”工作法,大力创建“政治引领、共建共治、循规依法、以文养德、智治精美”的“完美小区”,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多方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住宅小区治理体系,将大祥打造成邵阳城市会客厅、产业新高地、科教主阵地、文化新地标、全市核心增长极。

一、力抓两个覆盖,打造有“主心骨”的小区。按照“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的总体思路,全面开展小区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吸纳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机构中的优秀党员进入小区党组织班子,逐步将小区内各种自治组织、群众组织纳入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健全完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体系。成立小区党组织38个,形成党建“同心圆”、治理“一盘棋”,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二、力抓阵地建设,打造有“根据地”的小区。按照“组织体系好,骨干队伍好,物业服务好,治理机制好,阵地保障好,环境美化好”的“六好”要求,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一厅一站一园一栏”,“红色议事厅”、“红色驿站”、“邻里乐园”、“党建展示专栏”,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38个、“宝庆骑手之家”17个,让党的形象深入人心。

三、力抓机制健全,打造有“红管家”的小区。一是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区一级负责对特别重大、特别突出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街道一级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动闭环管理,对辖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矛盾调处、控违拆违等问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调解决。二是推行“一议三审三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将小区改造、物管项目、公共卫生等重大事项纳入议事决策目录,实行“一议三审三公开”,引导有关各方有序参与小区重大事务决策及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三是搭建智慧物管平台。以大祥智慧党建平台为基础,建立线上线下“需求、服务、任务”三张清单,形成“一网治理、一键办理、一门服务、一线落实、一次反馈”机制,提高城市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

四、力抓作用发挥,打造有“贴心人”的小区。厚植为民情怀,激发基层活力。一是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发动4600余名在职(离退休)党员向小区党组织报到履职,唤醒小区“红色细胞”。特别是10·15疫情防控中,科学统筹安排5000余名市区直机关干部到1800多个工作点位报到。二是建立楼栋单元“微网格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设立“大祥先锋银行”。以积分兑换实物等方式进行激励,建立27个“大祥先锋银行”。“党建引领汇聚房屋安全整治强大合力”典型做法获全省通报表扬,并被全国自建房整治办推介,让党的温暖走进千家万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