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多措并举做细做实 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0:38

2022年10月份开始,会同县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换届选举。通过采取摸准实情、规范流程、严把关口、强化督导等举措,有序推进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县131个机关党组织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集中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新产生支部委员218名,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是摸准实情。对县直机关6个机关党委,13个党总支,143个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开展前期专项排查,重点是了解支部班子运行、任期届满时间等情况。通过摸底排查,全面厘清机关党组织设置情况和党员底数、党组织班子的基本情况和运行状况,为集中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六个月内即将任期届满换届的131个机关党组织及时下发了书面提醒函,督促其做好按期换届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规范流程。制定下发了《会同县关于做好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对按期换届选举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指导思想、范围对象、职数配置和任职要求、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并统一制作换届选举的请示、候选人酝酿情况报告、选举结果的报告、选票等样板,供各党组织借鉴参考,确保党务干部能熟练掌握换届选举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和操作规程。

三、严把关口。安排专人严格审核基层党组织上报的请示、报告等材料,提交工委会研究,及时进行批复,并针对部分党组织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提出的疑难问题及时进行回复。同时,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应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规定。并坚决把好人选纪律关、廉洁关,对换届党组织推荐的候选人均向县纪委监委征求廉政鉴定意见,把不符合、不适合条件的人选拒之门外。

四、强化督导。为确保县直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完成,县直机关工委派出6个换届选举督导组,对所有换届党组织换届前、换届中、换届后有关工作程序和换届纪律进行严格督导,重点对候选人员产生、党员大会筹备、大会主要议程、选举结果报告等换届程序进行严格督导。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意识,促进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按期、有序开展。(会同县委组织部 肖根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