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风更劲 重任千钧需力行——接续奋斗共建中国美好明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00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话语亲切,款款深情,全面总结了“今天的中国”,充满希望地展望了“明天的中国”,每字每句都饱含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浓浓深情和坚定信心,我们从中读出了要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从中体悟到个人奋斗必须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从中感受到亿万中华儿女汇聚而成的强大中国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粮食产量实现“十九连丰”,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航天事业领跑世界,人民军队昂扬奋进,重大工程接连落地,经济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和谐稳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2022年已被写入历史,过去的日子再精彩也不能成为我们继续向前的阻碍。明天的中国需要我们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作为时代的青年、人民的公仆、党的干部,明天的中国需要我们的不懈奋斗。

明天的中国,需要我们始终如一的忠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作为青年、作为党员、作为基层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这是说一千、道一万也值得的,是必须铭记在心、付诸行动的。

明天的中国,需要我们初心使命的牢记。无数的政权更替、兴衰治乱无不在默默诉说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其实这不仅针对一国,一城也好,一家也罢,若只是为满足一己私欲,不为共同利益着想,也必然不能长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忘记了为何出发,为何奋斗,我们的事业也定不会长远。

明天的中国,需要我们洞悉时局的清醒。新时代的青年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眼光,更加科学的理论修养,更加阳光的自信自强。我们认清自身优势的同时,更要保持观察社会的敏锐和“赶考”的清醒:当前我国经济正从疫情中逐渐复苏,但依然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外部环境也不甚理想。唯有清醒认识当下时局,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明天的中国,需要我们冲锋陷阵的勇气。当今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非常之时需行非常之功,当代青年应肩负起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结合实际、立足长远、放眼未来、敢为人先。尤其是我们这些在一线的基层工作着,更要认真总结分析群众所需所困,立足自身岗位,发挥专业优势,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想在前面,做在实处。对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现象要敢于做斗争、善于作斗争。

明天的中国,需要我们水滴石穿的恪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滴水穿石”是“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是“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滴水穿石的场景或许你我从未见过,但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见过医护人员前仆后继,奔赴抗疫一线;我们见过消防抢险队员视死如归,肉搏山火烈焰;我们见过无数基层工作者,用铁脚板支撑起脱贫攻坚的胜利,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明天的中国依然困难重重,但只要从小事一点一滴做下去,明天的我们就能走得有劲、干得精彩、赢得漂亮。

明天的中国,需要我们自我革命的精神。从童道驰违规推动三亚凤凰岛项目,到肖毅带头“挖矿”耗费全市用电10%,再到李崇暄和张万福两人的利益“异地交换”,《永远吹冲锋号》再次警醒着我们:常怀“赶考”之心,勇于自我革命。执政者为公,但人之私欲长存。正因如此,我们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恭默守静,必须时时反躬自省,必须勇于刀刃向内,才不会丢失本心,才不会上演“屠龙者终成恶龙”的黑色幽默。

明天的中国,需要我们团结一心的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从华夏先祖大禹治水的遥远纪元,到万物更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继续雄踞世界民族之林的一席之地,就是因为我们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今天,我们更要将个人奋斗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加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桑植县沙塔坪乡人民政府 李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