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维新镇: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三聚三变”赋能乡村治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0:43

维新镇处于石门县的地理中心,也是石门县“一心一轴一环三组团多节点”的全域旅游规划核心区。全镇面积239平方公里,辖16个村(社区),7500多户,23000多人(因皂市水库移民25000人),其中土家族人口占90.1%。维新镇系移民新镇,为全国文明乡镇、省级生态乡镇、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省级卫生镇。

??1.jpg

维新镇大兴场村“两联两包”幸福屋场建设

一、集聚组织资源,变“满盘沙”为“一盘棋”

维新镇始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集聚组织资源衔接固本,显现出一发数矢的效果。一是建强支部推动强基赋能。村党支部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党员是基础,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是关键。以2021年换届之年为契机,矛盾突出、内耗严重、动能不足的村实现整体换血,各村居政治生态环境焕然一新,带领群众致富劲头十足。大兴场村、重阳树社区、中渡水村等村居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后,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冲锋在前,率先投入脐橙产业开发,现今人均可达到1.8亩,大兴场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重阳树社区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示范村。此外,还定期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或集中学习乡村振兴、政策法规、产业发展等知识,拓宽发展思维。二是干部带头推动事业兴旺。村干部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打敢拼的精神,带领群众走出一条条产业发展之路。每年年初制定出台镇村两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全面开启“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湘莲种植初期,村党支部率先建立湘莲种植基地,给村民拿出了样本、鼓足了信心。为提升纽荷尔脐橙品质,镇村干部积极宣传动员果农进行提质改造。党支部牵头组建脐橙产业和湘莲产业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其中、增收致富。用好中央和省市县财政扶持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更好地推动强村富民。三是两联两包推动党群连心。深入落实“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在全镇建立116个屋场,形成以片区和屋场为基础的社会治理微单元,让屋场会成为民主商议平台,党员屋场员成为“穿针引线”人,不断深化“老百姓的事情由老百姓商量”的屋场会做法。截至目前,全镇召开屋场会1200余场,协商解决乡村振兴难点、矛盾纠纷、产业发展瓶颈等问题780余个,推动问题联动解决,既形成了”有事一起办、有难一起帮“的良好治理氛围,也让新成立的”两委“班子在群众中形成了较强的号召力、亲和力。

??2.jpg

维新镇纽荷尔脐橙产业基地坪航拍图

二、集聚产业优势,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维新镇依托自然资源禀赋,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全镇现有14个大特色种植业以及各类大型产业基地16个,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的战略格局,走出了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的双赢式“绿色振兴”发展之路。一是因地制宜在“树上”做文章。实施“维新脐橙”品牌强镇战略,与上市公司湘佳牧业对接,打造“湖湘水果第一镇”。在脐橙产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上做文章,推动小脐橙做成了大产业,形成了享誉全国的2.5万亩优质纽荷尔脐橙基地,带动4000余户农户,人均年增收15000元左右,产值1.6亿元。如今,在维新镇脐橙主产村,10万元户达到20%,20万元户超过10%。2020年10月,维新镇脐橙主产村大兴场村成功列入国家民委首批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二是多元共生在“水里”谋发展。“小荷花,大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湘莲基地面积达现2000余亩,年产值500万元左右,它们为维新镇乡村振兴蓝图的铺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湘莲产业不仅给当地带来馨香、带来财富,还助力当地群众走上了“农旅结合”的致富路。如,全县游客日流量最大的湘莲特色种植基地坐落在维新镇大兴场村,全村湘莲基地面积达200多亩,与石门县阳峰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湘莲种植基地,发展湘莲加工产品,确保了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15万元,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三是抱团发展在“山间”寻出路。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维新镇聚焦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探索总结出了村级抱团发展模式。严家山村、观峰山村、古城堤村等村规划花椒种植园,牵手桃源县鸿志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期提供4多万株优质花椒苗进行种植。2020年3月, 石门县首家花椒专业合作社—“富兴”花椒专业合作社在严家山成立,整体打造出高产种植示范区350亩,每年提供近2000人次的就业岗位,为村民增收近20万元,展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多样性。

??3.jpg

石门县委组织部派驻维新镇重阳树社区工作队帮助农户采摘莲蓬

三、集聚治理功能,变“多条线”为“一股绳”

维新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效能,坚持分类引导、条块协同,拧成一股绳,促进乡风文明落地开花。一是在价值认同服务中联动。积极推进“头雁工程”建设,深入落实“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形成以片区和屋场为基础的社会治理微单元,每村成立自治联合会,让屋场会成为民主商议平台。如,重阳树社区通过召开屋场会,自发筹款20余万元修建1.4公里脐橙“致富路”,大大方便了脐橙采摘运输和出行。结合“两联两包”工作模式推行“义务村长制”、“红马甲”治安巡逻队等基层治理品牌。就这样,重阳树社区的党员带头干、走在前,普通群众对照学、跟着做,党员的“独唱”逐渐变成了群众的“合唱”。

??4.jpg

老百姓对维新场社区环境卫生协会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二是在文体活动服务中联袂。以维新镇党委实施制定的《维新镇文明积分管理办法》为依据,从2017年9月开始,每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评选表彰,针对不同的节日评选奖励不同的主体人群,如3.8评婆媳、5.1评产业、5.4评青年、6.1评少年、7.1评党员、8.1评军人、10.1评贡献、春节评老乡,通过表彰基层先进典型,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文化搭台、文明唱戏的社会和谐美好局面。三是在公共建设服务中联手。维新镇把听民声、解民忧与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着力破解“硬件”瓶颈制约。近年来,通过安饮工程、农村电网改造,解决了全镇安全用水用电问题,通信覆盖率达到90%以上,配套完善村图书室、村广播室、村卫生室、便民服务大厅、村文化广场等村级公共服务体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幸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