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多举措做实做好组工信访举报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0:45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冷水滩区委组织部坚持把化解涉组涉干信访举报问题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主要渠道,坚持与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调度,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力争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促使信访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一、提升政治站位,健全处访机制。坚持将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坚持做到理论学习、实践运用、推动落实相统一。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参考省、市关于信访工作业务手册,并联合经验丰富的信访业务骨干建立和完善纵向和横向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理清工作思路,梳理工作流程。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坚持有件必查、查必从严、纠必到位,按照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的权限范围和内容性质,依法依规合理合情,采取归口查办、协同查办、转办查核、重点督办等工作方式,组织开展调查核实,按时反馈调查结果,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岗位责任制,部领导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信访工作问题,亲自批阅信访件,落实组织领导、领导包案、跟踪督办和考评问责制度,实现“包化解、包稳定”的责任制,压实工作责任。

二、坚持法治思维,务求精准实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是尊重和体现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是抓实初信初访。群众初次信访是解决问题的黄金时期,一旦处理不好极易发生重复访,错失化解矛盾问题的最佳时期。在处置初信初访时要认真听取群众诉求,梳理好信访事件的来龙去脉,看清信访背后的诉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初信初访阶段。二是坚持依法处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坚持依法依规、落实政策、多元共治、预警预判,推动信访矛盾“案结事了”,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定期跟踪回访。对答复意见不满意的,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对未落实处理结论的,督促相关部门和负责人认真办理,并持续做好信访办理情况跟踪回访。

三、抓住工作重点,强化组织担当。信访工作不仅要下功夫解决老问题,更要通过建立好机制,最大限度防止新问题发生,真正实现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一是强化部门联动。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是当前组织部门面临的重要新课题和迫切新任务,冷水滩区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与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加强协作,共享网络舆情资源,积极做好信访舆情处置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合力。二是强化内部协作。组工系统接收的信访件、领导交办和上级机关、有关部门转办的信访件,统一由干部监督室接收,分类管理归档,涉及到干部待遇、职称评定、发展党员、人才建设等方面及时转去相应科室合力调查线索,并对信访举报件实行限期办结制,待反馈意见后由干部监督室将调查办理情况和处理结果等有关材料销号存档。三是强化问题化解。组织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深入开展组工系统信访问题大排查,实行部领导包案制度,集中力量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群众体性问题以及多年未解决的信案,最大限度地减少非正常上访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四、坚持民本情怀,树立良好形象。组织部门的信访工作是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落实党的政策、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组织工作中心任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坚守人民情怀。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到组织工作的全盘中去考虑,切实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及时掌握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协调解决一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主动预访”实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集体上访、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异常上访问题的发生。二是畅通民情渠道。充分发挥集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的“12380”专用举报受理平台作用,做好来电来信的接听、登记,及时监测网络平台的举报信息,对举报问题认真进行核实。在收到干部群众举报反映后,第一时间会同相关涉及的部门,成立调查组按程序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三是提升服务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党委组织部门信访工作暂行规定》等政策文件,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信访工作能力。坚持将信访舆情处置工作纳入全区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及时总结应对经验,注重培养提高处置能力。加强岗位技能培训,普及信访舆情素养知识,分析讲解典型案例,提高研判和处理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