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做实“党建+” 干出“新精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00

星河灿烂望北斗,勇立潮头逐浪高。近年来,耒阳市政协沿着党旗所指的方向,持续增强党建意识、履行党建责任、提高党建水平,全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政协履职高质量的答卷上,奋力书写基层政协新精彩。

“党建+履职”,在解决“两个薄弱”上巧发力

岁末年初,万物已是蛰伏冬藏,耒水河畔却是生机勃勃。立足大项目发力“大招商”,“逆向招工”确保春节生产不打烊,组团参展“抢订单”,一系列“组合拳”让耒阳按下“拼经济”“快进键”,驶向复苏“快车道”。

本是收官之季,却成进击之时。在火热项目的调研现场、在凝聚合力的座谈会上、在青灯黄卷的提案纸上……耒阳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深挖“211+X”产业布局,在明确《关于211+X产业布局的提案》为一号重点提案的基础上,省、衡阳市、耒阳市三级政协联动发力、出谋划策,找准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的“定盘星”,打好“组合拳”,为耒阳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作出“政协之为”。恰如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上寄语委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出助推之力”那般,凝聚起“一座城、一条心、一定赢”的共识。

市委垂范、党组示范,耒阳政协“党建+履职”新格局创建氛围浓烈,形成了“市委指导干、党组领着干、党员带头干、委员跟着干” 的生动局面。2022年,耒阳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坚持每季度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落实委员提案和建言情况,确保委员的“念兹在兹”早日成为现实。同时,耒阳市政协建立党组领学制,在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各次会议中,将学习作为第一议题。国庆前后,还组织委员赴韶山开展2期“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增强委员履职能力,带动委员履职积极性。

2022年,耒阳市政协围绕烤烟产业发展、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童车产业培育情况等开展调研视察,形成的《关于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等4篇调研报告和4期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批转落实。持续关注南阳镇卫生院D级危房问题,组织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深入开展微调研、微协商,监督推动南阳镇卫生院整体搬迁,确保了百姓就医安全。

“党建+队伍”,在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上见真章

“看,人民政协网以《湖南省耒阳用“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创新基层治理》为题,向全国政协系统推介了我们“湾村明白人”基层治理新模式。”近期,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中,委员代表携手“湾村明白人”,以乡音传党音,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这也是耒阳市政协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员委员+湾村明白人队伍的政协品牌。积极动员省市县三级政协历届委员,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投入“湾村明白人”行动。同时以党员委员团结带动“湾村明白人”,发挥人熟、事熟、地熟的“土著优势”,参与城乡治理标准化、防溺水、森林防火、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着力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乡村振兴助推员、乡风文明监督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

比如,2022年汛情期间,导子镇上浔村政协联络员刘小光见该村枇家湾堰坝淤塞很多枯树毛草,他当机立断自费调取挖机清障,避免了堰坝被冲垮,还带着妻子彻夜守护堰坝,真正把群众安危挂在心上。森林防火特护期,政协领导班子全员夜宿乡镇,机关全体男同志下乡支援森林防火工作,党员委员、乡镇政协联络员和湾村明白人一起守在防火一线、冲在防火一线,得到了群众高度称赞。

耒阳市政协还结合群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特点,在南阳镇、哲桥镇等地创新开展“淝江夜话”“石塘夜话”等基层协商活动。灯光下,耒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云与政协委员、乡镇主要负责人、驻村干部、“湾村明白人”、群众代表等围坐在一起,学报告、唠家常、讲政策,面对面倾听民声,实打实解决问题。

“从这次会议,我们老百姓看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这里生根开花,看到了农村的前途前景;我发自内心感谢你们,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一位70多岁老村干部写给政协的感谢信,更让我们坚信:把协商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发挥好基层协商这一实现党的领导重要方式的作用,是基层百姓之盼,更是基层政协之责。

“党建+委员工作室”,在筑牢战斗堡垒上下实功

医卫界别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志愿者深入长坪乡、黄市镇、永济镇调研村级卫生室建设运行情况、开展“微协商”“义诊健康行”等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家门口看病的问题。

三架街道委员工作室收到群众反映的贺家河亟需治理的微建议后,组织委员、湾村明白人调研,并形成的调研报告提交职能部门,目前该河已正式纳入治理日程。

……

政协搭平台、委员乐奉献、群众得实惠。耒阳市政协41个委员工作室,目前已实现乡镇(街道)、党派(界别)和政协委员“三个全覆盖”。每个委员工作室“点对点”设置党建联系点,依托“政协云”同步建立线上委员工作室,进行线上值班,收集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今年以来,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100余件。医卫界别委员工作室、三架街道委员工作室还荣获了第二批“湖南省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工商联共青团委员工作室和经济科技界别委员工作室获评“衡阳市示范性委员工作室”。

每逢开展重点调研视察活动,亦或是日常工作中,耒阳市政协将委员化整为零,以界别、乡镇片区为单位,在委员工作室的基础上建立临时党支部,有效解决了党组织的设立、管辖等问题,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委员宣讲等活动,让党员委员在提质增效的履职实践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党旗领航风帆劲,奋勇争先再前行。耒阳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挺膺担当,推动党建工作与市政协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贯穿,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汇聚起建设“五个耒阳”的浩荡洪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