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常态化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0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意见的攻坚之年,永州市零陵区区直机关党建工作以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实施“三表率一模范”为载体,全领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提标。

一、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根基。一是丰富学习形式。每月下发工作提示推出“主题式”菜单列出学习内容,指明学习方向,梳理学习要点。二是创新活动载体。2022年全区82个区直单位均开展了庆祝建党101周年和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党日活动,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感悟初心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诗歌朗诵活动,团市委、团区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永州市零陵区烈士纪念园联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烈士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三是严格党内生活。结合庆祝建党101周年和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建主题活动,以每月10日组织生活日为载体,每次聚焦一个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工作来检验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成效。

二、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按照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相关要求,严格执行缴纳标准。年初对全区82个区直单位进行个人党费收缴核算工作。建立党费收缴台账,做到党员交纳党费底数清楚、情况明晰,杜绝漏交、少交,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单位党员缴纳党费工作。二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基础性工程,严格对标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切实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2022年发展党员工作中经过公安、卫计、法院等部门联审取消了16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资格。三是严格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单位及时开展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完善组织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是强化组织功能。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于2月中旬召开了2021年度区直单位党委(组)书记党建述职工作。二是优化党员结构。6月中旬举办了一期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培训学员220人,全区区直单位共发展党员62人,35岁以下的占比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均在80%以上。全区机关党员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是深化组织架构。全面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着重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整顿,2022年共撤销党总支1个,党支部4个,新成立机关党委2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16个,调整优化28个不符合设立条件的党组织,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