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石鼓区:“三抓三促三提升” 机关党建上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衡阳市石鼓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始终把党支部“五化”建设作为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部门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坚持“三抓三促三提升”,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强根固魂、举起奋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铁军,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应急系统落地见效。

抓理论学习,促示范带动,切实提升支部组织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指示要求,狠抓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把准理论学习方向盘。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集中学习等平台,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宣传贯彻到位;坚持领导示范带动,干部集中研学,针对时事和形势科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党员政治学习计划,实时更新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库。创新理论学习新方式。依托“互联网+教育培训”新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参加全国“应急管理干部”线上大培训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进—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高理论学习广度和深度。注重发挥“学习强国”和“红星云”等学习平台作用,以线上促线下统筹学,全面打造学习型机关。落实理论学习新任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四本学习读物,采取党委带头、支委组织、个人自学的方式,逐级逐层抓落实;举行专题分享会,重点围绕“红色精神传承”“家风传承”和“新时代应急人的责任感”等主题,书记和局领导班子带头作剖析交流,进—步提升党员干部奉献意识和担当责任。

抓品牌培育,促党建融合,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以打造“应急铁军”为目标,坚持将党的建设与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相融合,锤炼党员干部党性担当和行政作为。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同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推动“党建+业务”深入融合,建立每周一次的党务和业务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情况,共同学习重要文件、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大任务。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专人具体分管党建工作,坚持例会优先布置党建工作,同步研究业务工作,实现思想政治和业务技能同步提升。全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深入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根据自身工作性质、特点、亮点,全面打造应急先锋“1+N”特色党建品牌项目,以树立应急先锋这一中心典型,辐射打造学习型、引领型、奉献型、廉洁型、创新型等“N”个树典型领域,围绕中心工作树模范打造各专业领域“应急先锋”。开展应急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国际减灾日和应急普法知识竞赛等重要节日节点,开展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应急文化,持续发动群众积极关注、支持和参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帮助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抓作风建设,促清廉建设,切实提升党组织形象。始终坚持把落脚点放在工作作风上,把抓作风作为抓发展的有效方式,通过开展一系列作风建设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锤炼严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效。要注重教育培养。着力打造清廉文化和反腐倡廉教育阵地,充分利用“石鼓应急”微信公众号、党建文化长廊、廉洁电脑桌面壁纸等载体,使干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熏陶。积极开展廉政家属座谈会,组织“夫妻同学廉政规定、同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同签家庭助廉承诺书”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廉内助”、身边人的监督作用。结合石鼓干部讲坛,开班廉政课堂,鼓励全局党员干部轮流上台分享家训、家规、家风故事。要坚持制度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衡阳市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六项措施”等各项规定。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以制度规范促作风转变。要全面排查风险。成立并及时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抓狠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监督的全过程;制定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系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点排查清单,查出廉政风险隐患18项,党建重点工作风险4项,通过风险排查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有力提高了党员干部应对风险挑战和防腐拒变的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