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一引擎四驱动”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三个转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32

近年来,娄底市娄星区紧紧围绕“区域统筹、融合联动、共驻共建、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推行以城市党建为引擎,以社区服务、网格治理、志愿活动、物业管理为驱动的“一引擎四驱动”城市基层治理模式,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城市基层治理各方面,实现“三个转变”,有效提升服务功能和基层治理能力。

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从“分散单一”向“整合聚力”转变。区委先后6次专题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一引擎四驱动”城市基层治理模式的实施方案》,把推行“一引擎四驱动”城市基层治理模式纳入“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16项重点任务清单,纳入“三基”建设月考核、年考评范畴。全面实施街道大党工委制和社区委员制,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强化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改变了以往城市基层治理力量分散、单一运行的局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更加有力、高效。

打造红色引擎,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从“搭建架构”向“深度融合”转变。全面实施大党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新聘大党工委委员25人,吸收区域内有关单位、各类组织的党组织负责人为社区兼职委员,引导、协调和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4名,安排14名2019级村干部定向培养生到社区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建强战斗堡垒,对社区班子整体功能发挥进行半年、全年分析研判,定档评级,与绩效奖励挂钩。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应建尽建、全面铺开、精准施策、突出实效”的原则,成立小区党支部280个,评选一批阵地建设规范、长效发挥作用、可借鉴、可复制的示范小区党支部25个,打造小区党群服务站232个,着力打造“娄星楼宇”城市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管理,召开“楼宇会”1570多场,覆盖57个社区2859个楼栋、875家店铺,群众14536人次参与,解决小区飞线充电、环境改善、自建房整治等478个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

构建四个驱动,推动基层管理服务从“被动低效”向“主动高效”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推进基层“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实现106项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到村社区,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全面推行“网格化”党建管理,共设立了网格党总支131个,网格党支部296个,网格党小组886个,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力量,将辖区内的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形成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结合党群连心“五联五帮五到户”、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每名社区党员、居民代表联系帮扶5—15户群众,经常性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民情收集处置,当好“四员”(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区30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下社区、回小区”报到,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开展共驻共建服务活动。抓实“物业+小区”党建,建立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党组织18个,将物业党建融入小区治理,实行共管共建共享,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其中,南垅社区富厚名城小区通过建立“物业+业委会”党支部,党建引领物业和业委会相融共进,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小区实现了“由乱到治到美”的蜕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