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以人才新优势塑造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1 17:17

近年来,长沙县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始终坚持县区一体、引育并重和精细服务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汇聚人才智力资源,不断提升人才工作质效,以人才新优势塑造发展新动能。

坚持区县一体全面构建党管人才新格局

建立机制。牢固树立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命运共同体意识,成立由县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议事规则和办公室制度,召开3次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工作,举办长沙县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人才工作会议暨自贸区国际人才港政策兑现、县区人才政策发布活动,构建“机制共建、政策共用、人才共引、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生态共筑”的县区人才工作一体化格局。

出台政策。按照县区既有统一、又有侧重,既同步推进、又分类实施的原则,出台县区“1+1+N”人才政策和23个配套实施办法(细则),未来五年将投入15亿元引进和培育人才。人才政策涵盖重点产业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社会事业人才等多个人才类别,加大了对创新创业、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支持,形成全视角引才、全链条育才、全方位用才的人才政策体系。同时,强化政策宣讲,通过宣讲培训、上门指导、媒体推介等方式多维度宣讲人才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强化责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把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范围,建立起考察干部必问、谈心谈话必谈、专项调研必看、绩效考核必考的人才工作“四必”责任机制。开展人才工作试点试验示范项目建设,打造培育了开慧镇“六慧”人才、江背镇“特立人才”等5个人才工作示范点,并组织现场观摩,发挥示范效应。开设“一把手”谈人才专栏,让人才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凝聚起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引育并举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围绕重点产业聚才。围绕做强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做优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布局生物技术与生命健康和3T等未来产业,重点实施产业领军人才引领、紧缺急需和骨干人才倍增、优秀青年人才储备、优秀工程师和技能工匠人才铸造四大人才工程。在长沙市A、B、C、D类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的基础上,出台《长沙县E类人才认定实施办法(试行)》,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和人才服务。常态化组织企业赴省内外高校和技职院校开展校园招聘,开展“春风行动”“点亮万家灯火”“千企万岗云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专项招聘活动,全年协助企业引进各类人才2.2万余人。

围绕乡村振兴聚才。创新发展院士农业,出台《长沙县院士农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对与院士开展合作并以院士名义冠名的合作平台或基地,一次性给予1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共有10位农业院士在长沙县建成16个合作平台和工作基地。推选印遇龙院士为长沙县科学技术协会第六届委员会主席,着力发挥院士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从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选派101名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围绕茶叶、蔬菜、畜牧、水稻等全产业链发展需求,组建由刘仲华、邹学校、印遇龙、柏连阳等院士领衔的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建立金井镇、高桥镇2个科技特派员示范工作站,进一步推动技术服务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延伸覆盖。

围绕社会事业聚才。面向全球引进30名博士,出台博士培养管理十条举措,设立“编制池”将博士灵活派驻到相关机关事业单位。成立先进制造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和现代服务业4个博士服务团,围绕成长成才、先进制造业、金融发展等主题举办三期博士沙龙。组建“博士俱乐部”,打造博士“智库”品牌,加快博士成长成才。聚焦教育、卫生健康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计划5年内投入2.2亿元,着力引进一批名优校长、名优教师等优秀教育人才和名院长、学科带头人等卫生健康人才。目前,已成功引进15名教育和卫生健康人才。

坚持精细服务全心优化人才发展新生态

精心打造阵地。高标准建设1400平方米的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开发长沙县星光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和“星光人才”微信小程序,全力打造集形象展示、信息集成、互动体验、人才交流为一体的线上线下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启动松雅湖人才公寓和毓秀·梨江人才主题公园建设,支持江背镇特立人才服务驿站、高桥镇的“新农人”空间站建设,全面提档升级人才服务硬件设施,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悉心开展服务。将2022年确定为“人才服务提质年”,深入开展“联系人才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活动,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通过座谈会、专题调研、节日慰问等方式加强与专家人才的沟通联系,实地走访联系慰问专家人才300多人次;推行“星光人才服务卡”,免费为持卡人提供机场服务、高铁服务、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休闲旅游和专员服务等六大优质服务;先后办理人才子女入学、购房、配偶随调等各类服务60余人次。

用心营造氛围。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先后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高层次人才2022年新春茶话会暨博士签约”“大学生暑期实习暨高校学子星沙行”“国际人才中秋联谊”等系列活动。建立健全长沙县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打好亲情乡情友情牌,定期组织人才交流会、恳谈会等交流活动,不断提升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开展长沙县首届社会贤达推选活动,共推选出155名社会贤达。同时,强化典型选树,通过各种媒介对优秀人才进行宣传推介,全力营造尊重人才、礼遇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