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情系乡梓 返乡创业正当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1 16:24

“县委县政府将尽全力提供各方面的优化服务和扶持,尽全力做到‘有求必应、有应必果、有果必好’,努力实现企业与家乡合作共赢,共谱合作篇章,共创宏图伟业。”桂东县委书记伍志平在1月20日桂商回归恳谈会上的讲话,在广大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微信群、朋友圈中大量转发。这仅仅是桂东县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一个小缩影。

“县以才兴,业由才广”。近年来,桂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激发人才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加大人才的引育留用工作力度,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桂东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来。

用真情迎接

“因为疫情受阻,我这几年很少回家乡,家乡现在变化很大,山更绿,水更清,路更宽,房更靓,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桂东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这片土地充满着感情,有着浓浓的乡愁,对于家乡的乡村振兴我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沤江镇乡贤代表深圳市无界人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新在乡贤座谈会上发言开场白。

仅在春节前及春节期间,桂东县举办了规模不一的乡贤回乡座(恳)谈会126次,这是桂东县落实“尊重人才宣传月”举措之一,也是桂东县多年来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方式之一。通过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加强与桂籍在外人士的沟通联络,引导乡贤回乡共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同时,8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深入乡村与返乡入乡人员结成“对子”,“一对一”介绍桂东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讲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的政策,在全县113村(社区)悬挂欢迎横幅,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万余份。

001.jpg

桂东县东洛乡“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座谈会现场

窗外山茶花绽放着艳丽喜庆的朵朵鲜红,室内真诚热烈激情飞扬的谋划展望,相互呼应共同描绘家乡兴旺发达、富裕美丽的生动图景。浓浓的乡情,让在外的桂东籍人士看到了家乡的新来势,激活了他们返乡创业的高热情,达成了不少投资兴业的新意向。

用真诚回应

桂东县按照“全市一盘棋”的原则,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方式,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营造优良人才工作环境。

落实落细、用活用好“芙蓉人才计划”、郴州市人才新政52条和《郴州市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土地扶持、财政金融扶持、规费优惠、用工补贴、标准厂房奖补、招商项目奖励、服务措施等方面出台了优惠政策,提升人才服务质效。优化完善《桂东县新时代聚才引智暂行办法》《桂东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桂东县人才奖补暂行办法》,对回乡创业的“桂郎”做到“三优先”“三保障”,即优先享有创业服务,优先享受各项政策产业基金扶持,优先享受地方融资贷款,保障项目即到即有,保障企业用工、保障生活便利,用心用情用力吸引“桂郎”情感回家、人才回乡、信息回传、资金回流、股份回投、项目回迁、公益回报。

截至目前,共有100余名入乡返乡“桂郎”签订项目超亿元,“桂郎回乡潮”变成“产业发展潮”“创新创业潮”。

用真心经营

昔闯他乡金龙出海终兴业,今成大器彩凤还巢不忘源。

“我是2021年在桂东良好发展环境和生态优势的感召下放弃在长沙民营企业的高薪回来桂东创新创业的,创办了桂东高山醉氧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感谢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关心,公司运行很好,现已带动农户增收100多万元,吸纳就业人口达30人以上。今年准备再投资一个食品加工厂,投产后每年增加年收入200百万元以上,将增加吸纳劳动力20人以上。”桂东县醉氧高山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镇动情表态,道出了广大在桂东创新创业人才的心声。

据王镇介绍,桂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创新创业引领服务,县农业农村局为像他这样的返乡创业的涉农企业配备服务专员,进行点对点咨询服务、手把手技术指导,办证简化程序,办事绿色通道,耐心答疑解惑,政策业务咨询,科学技术指导,生活关心关照,一系列举措让他感受到了家乡在持续优化提升人才生态及营商环境,也坚定了他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的理想信念。

003.jpg

市县人才、农业相关单位负责人在王镇高山蔬菜种植基地调研

据统计,桂东县近三年共回引1000多名外出人才返乡创业,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82家(其中国家级农民专业示范社5家、省级10家、市级22家)、家庭农场506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15家),兴办农业龙头企业67家(其中省级4家、市级13家、县级50家),中药材、茶叶、蔬菜、小水果、优质稻等产业种植总面积达67.32万亩(其中中药材面积24万亩、茶叶14.9万亩、高山蔬菜5.1万亩、水稻12.62万亩、小水果2.4万亩、其他作物8.3万亩),带动近万人实现本地就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激活各方面人士参与乡村振兴的动力活力,有效助推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大潮中建功立业,奋发有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