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三个聚焦”推动老干部工作“全面开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1 19:49

近年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认真遵循“老干部工作‘诚’”工作理念,把尊重爱护老同志和党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三个聚焦”,用心用情,守正创新,引导老党员、老同志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在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聚焦政治引领,提升离退休干部“凝聚力”。固本强基、守正笃实,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政治凝聚力。一是政治学习“入心入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文件要求等内容,依托老干部活动室、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建立健全书记带头领学、座谈交流研学、上门送课助学、常态化月学、总结式季学等机制,通过带领老同志参加政治学习、志愿服务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二是结对帮带“育苗助长”。强化“党建带团建”,鼓励老党员、老干部与青少年形成对子,讲好传承故事。组织开展“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覆盖青少年3540余人;联合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教体局成立宣讲团,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参加的学生、学生家长代表共计4100余人,社会反响好;常态化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清明等传统节日及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日,组织42名老党员为中小学生讲授“四史”学习教育讲座,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三是阵地升级“金秋之美”。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加强与老体协、老年合唱团、老书协等涉老团体活动阵地的共建共享,投入资金优化提升“一校一中心一站一场地”建设,保证老同志活动有硬件支撑、有条件活动,老干部找得到组织之“家”,有去处、呆得住,区农业农村局今年已争创市级示范离退休党支部称号。

聚焦精准服务,当好离退休干部“好公仆”。用心用情着力打造多样化服务,让老同志加强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一是联系走访常态长效。推行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关爱模式、开展特殊困难帮扶退休干部机制,将暖心工程送到老干部身边;每年建立重大节日走访、生病住院必访、离世慰问等工作台账,清楚掌握老同志家庭住址、家庭情况、联系方式和身心状况等,做到情况熟、底数清、动向明,有效助推各项待遇落实、服务保障精准到位。二是待遇政策落地落细。今年以来,每逢传统节假日,通过开展实地走访慰问,将党组织的关怀送到老干部心间,目前已实地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12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4万余元。三是文化活动多姿多彩。联合举办离退休干部“喜迎二十大、筑梦新征程”暨“红心向党庆七一”文艺汇演活动,共计300余名老同志参加;组织举办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活动,同时上报书画诗词作品60余件至市老干部局参加评比展览;与各涉老协会联合组织老同志开展地门球、象棋、书画、文艺汇演、送戏下乡等各类文体活动10场次,1000余人次参加,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平台搭建,发挥离退休干部“银发力”。找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搭建多维平台,让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用。一是延伸志愿服务触角。推动志愿服务进校园,发动广大“五老”60余人,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贯彻落实。组织“五老”志愿者24人,结对帮助学生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人格情操。二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荐住建局离退休老干党支部书记评选省百佳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者,推荐评选省、市“最美银发志愿服务队”1个、“最美银发志愿者”2人,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较好地示范效应。三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活动,邀请区党委区管委领导班子参加,及时报告区级重大决议、重大项目,认真听取老干部建言献策、意见建议,并形成清单,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督促落实,将落实情况反馈至老党员,形成工作闭环,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发挥作用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