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三化融合”释放机关党建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1 20:14

“今天九点多钟就过来了,政务中心党员服务队详细地跟我讲解流程,办事效率也很高。”宁远县居民蒋佳说道。新春伊始,宁远县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先行理念,探索创新“三化融合”工作方法,精准发力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立体化”学习锻炼,提振素能。完善“1+1+1”学习实践锻炼机制,坚持线下研学、线上点学、基层实践相结合,推动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由“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精心打造书记上党课、典型讲事迹、党员谈体会等学习品牌,全县417个机关党支部激励每名支部党员就本职岗位融入党建工作开展理论研究,从业务实践中总结能动履职的新办法新方式,不断增强支部党员理论学习的参与感。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观看党员教育片,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等工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设置自己的目标,形成比学赶超氛围。目前全县累计556名党员登台讲课,精选《继续奋斗》、《桃源湘情》、《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等优秀“微党课”线上展播,教育覆盖6500余人。

“精准化”管理考核,激发动力。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一计划两清单”制度,通过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考核清单和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分类界定各方责任,详细列出4类18项考评指标,把机关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杠杠”。创新探索分层分类建立党员积分考评制,按照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建立积分细则,将争先创优、勇挑重担、完成任务等情况量化细化。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考核激励作用,把年度积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整体提升”,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贡献力量。积分制推行以来,全县68个县直正科级单位比点子、拼创新、赛服务,竞相角逐,县委办等14个单位获评2022年季度“骏马单位”;党员参与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性极大提高,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的新局面。

“清单化”专项整改,量质齐升。采取“走访调研+实地抽查”等形式,全覆盖掌握机关党组织责任落实、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四类信息,为整改提升、调整优化机关党组织整体效能提供坚实基础。针对机关党建推进中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分层对单培训赋能,提高履职能力;针对机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实行交办单、提醒单、督办单“三单制”。开展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回头看工作,指导县公安局党委对公安系统有问题的党员档案全部处置到位,问题清零。同时,在严格党员管理上持续用力,高质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任务,把优秀干部接收进党组织。2022年以来,全县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43名,党员发展对象295名,吸收预备党员62人,审核转正党员126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