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朱治国:读懂生命答卷里的三抹底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1 20:26

近日,中组部追授朱治国为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的称号,并号召全国组织系统向朱治国同志学习。25年党龄,22年的工龄,朱治国同志初心不改、本色弥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对党和人民无限的赤诚和对事业崇高的责任书写了无悔的生命答卷。生命陨落,精神不灭,广大组工干部要读懂这份生命答卷里的明亮底色,擦亮心中的火种,照亮前行之路。

读懂他“赤诚忠胆”的“政治底色”,锻造“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诚品格。18岁入党,25年的党龄,朱治国用一生诠释了“对党忠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本色。“党让干啥就干啥,接过来就必须干好!”这是朱治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1岁大学毕业,他服从组织安排来到距离西宁老家800公里以外的戈壁乡镇工作,怀着基层情怀,他把根在高原上、在戈壁滩越扎越深。他对党的忠诚是不掺杂质的,是没有任何水分的,正是因为这颗拳拳“忠心”,20多年的组织工作,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倾心”付出,常年都是“亮眼一睁,忙到熄灯”的工作模式,再苦再累也乐此不疲,永远激情满满地扑在事业上。他立志走完青海4000多个村落,每走完一个村庄就要在随身携带的地图上做个记号,这张被标记了许多的村的地图是镌刻着朱治国忠诚的勋章,而戈壁上雪地里布满的脚印则是他无悔的追寻。广大组工干部要从朱治国生命答卷中读懂忠诚底色,汲取“绝对忠诚”的精神力量,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骨髓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老实人”“明白人”,守护好组工干部“生命线”。

读懂他“初心如磐”的“为民底色”,增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意识。走遍全省362个乡镇,培训了3200余民干部,他始终对基层的群众与干部饱含深情。工作第一站就在基层扎根的他,明白了基层干部与群众的不容易,他也深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即使官至厅级干部,他也难忘基层群众干部的期盼。一枝一叶总关情,他上高原、进牧区、走村舍,调研一手数据,听取意见建议,推动解决村(社区)干部报酬偏低、牧民安居等实际问题。他推动的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的实施,让青海欠发达的村落也都走上了一条“自我造血”的“活路子”,基层党组织不仅战斗力强起来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朱治国也成为了基层干部耳口相传的“知心大哥”,群众当中赞不绝口的“好尕娃。广大组工干部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楷模,初心如磐,矢志如斯,擦亮为民服务的底色,厚植民本情怀,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常沾泥土,多接地气,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读懂他“肩上挑担”的“奋斗底色”,磨砺“栉风沐雨自担当”的拼搏精神。他是抓过的项目,推进的工作是下属眼中的“可靠背书”,他经手的文稿、综合性材料是同事眼中的“免检产品”,他工作踏实,思路清晰,敢挑担子,让人踏实放心。组织工作二十余年,他从畜牧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成为了“党建”专家,推动解决了干部素质能力提升、集体经济“破零”等重要实际难题,他专啃“硬骨头”,专解“老大难”,不退缩于艰巨考验,不止步于艰难险阻,他用勤勉浇筑信念,用实干书写业绩,燃烧自己,照亮了组织工作前行之路。广大组工干部要以事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唯实惟先”的使命感,主动跳脱“舒适圈”,以奋斗之姿终结“摆烂”“躺平”之态,以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奋楫争先的有为担当,凭实干实绩“托举”起党的事业“稳稳的胜利”。(株洲市攸县皇图岭镇人民政府2021届选调生 雷思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