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大力提升新业态党建工作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1 22:12

一直以来,新化县始终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新业态工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全力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建立健全新化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和“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各行业主管部门指导推进,群团组织协同配合,园区、街镇、村社兜底管理的责任体系。通过企业分支机构提供底册、属地实地走访摸排、各方定期“对账”、信息化手段运用等方式,多点协作、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解决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底数难清、情况难明等问题。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和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的原则,对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群体党员人数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依托县电子商务协会成立联合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出租车(网约车)行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大事项、沟通工作进展,解决发现问题,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安全感”。

提供坚强服务保障。坚持新业态企业发展到哪里、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到哪里,党建引领、贴心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精准对接需求,用暖心服务彰显新化温度。强化思想引领,运用“互联网+”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洗礼、精神浸润作用。建立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企业经营管理层“双向引入、交叉任职”机制,探索实施企业发展与行政部门对接由党组织牵头、各类下沉企业的政策资源由党组织落实等措施,强化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坚持“共建共用共享”的原则,依托工会爱心驿站,打造新业态爱心便民站,让外卖小哥、快递配送员等户外工作者夏天能纳凉、冬天能取暖、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手机能充电,精准解决从业人员“急难愁盼”问题,营造倍感亲切关怀的良好环境氛围。

深度融入中心大局。各行业主管部门利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建立微信群、公众号,召开党员会议,开展线上线下组织生活,让流动党员“离岗不离家、离岗不离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导群体中的党员有效发挥流动性强、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和“红色探头”的作用,切实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各条战线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共筑共建、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在企业所在地和居住所在地报到,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帮助群众直播带货,参与“爱心送考”志愿活动等,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归属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