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引育用留”推动县域人才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1 17:59

近年来,祁东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扣人才培养、吸引、使用三个重要环节,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人才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实行乡村振兴和祁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一、创新“引”才模式,广渠道扩充“总量”

大力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推动外地经商、务工人员回乡创新创业。制定“祁东籍人才回祁创业就业”操作细则,引进县外回祁优秀医卫、教师29名;依托衡阳市“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机制,制定《祁东县鼓励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柔性引进医疗、教育、金融、园区等单位高层次人才18人(含5名博士);统筹实施“三支一扶”、“选调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吸引知识青年服务农村,招募大学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医和支农等工作;推行项目与人才引进一体化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运行模式,与湖南工学院、长沙矿山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全面加强校企合作,2022年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86人。

二、优化“育”才内容,全链条盘活“存量”

通过聘请科研专家,进行农业科技知识培训,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定期选送相关人员参加技术培训班;培育了生产经营型、青年农场主、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专业技能和专业服务型农民,系统开展电焊工、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以乡镇为基本单位,送培训下乡入村,开办新型职业农民工技能培训班。开展电子商务人才技能培训班2次78人,涌现了“茶山雷哥”肖春雷、“短视频达人”管小伟等大批抖音、快手平台直播带货能人,年销售农产品7.08亿元,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网红直播店铺超25家,5万元以上示范网店300余家。建设了由科研人才、农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构成的“金字塔”型“三农”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围绕科技政策、油茶种植、黄花菜、酥脆枣、畜牧水产、病虫害等内容,共举办各类培训40多场次,发放科普图书3万余册、宣传资料4万余份,受益群众6千余人。

三、改善“用”才机制,多领域激发“能量”

根据市委《关于建立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开展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活动,从县直机关选派451名“四员”干部人才下沉一线锻炼,助力乡村振兴和“三强一化”建设的意见》(衡办发〔2022〕1 号)文件精神及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为落实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推动干部人才下沉一线锻炼,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助力“三强一化”建设。制定出台《祁东县2021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方案》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及时审批发放创业单位贷款,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笔,金额达1050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人才42人;对评定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绿色通道”,其子女入学可自主选择县直公办中学。加强了对党政干部的任用管理,鼓励支持年轻乡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学习专业知识,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干部,加强对驻村干部的考核管理。

四、完善“留”才措施,全身心储备“流量”

县财政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全县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发展、人才服务保障等工作的顺利实施。制定了县级领导、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的“三位一体”联系优秀人才制度,精选了40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博士、衡阳优秀专家人才与领导结成对子,结合日常工作和重要节日进行联络走访,形成了各级各类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关心人才的工作新局。大力选树优秀先进典型,开展祁东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聚力中心化·一祁向未来”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优秀典型69名。大力向省市推荐有杰出贡献、有社会担当、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成功推选36人次优秀人才荣获“高层次人才”“衡阳市优秀专家人才”等荣誉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