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高新控股集团: 乘东风华章日新 担使命亮点频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1 17:39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2022年,奋楫扬帆,乘风破浪;2023年,笃行不怠,接续奋斗。

2022年,衡阳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新控股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业主责、勇担时代使命,以实干实绩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建设。

001.jpg

高新控股集团年度完成投资110亿元,实现收入35亿元,利润3.5亿元,上缴税费5.65亿元,融资到位121亿元,资产规模达687亿元。集团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资质,“湖南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荣登“湖南省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单。

高新控股集团各项经济指标稳健提升,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为进一步推动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练内功,打硬仗,喜获AA+“金钥匙”

提升信用评级,是高新控股集团发展道路上一场不得不打的“硬仗”。

2022年,新冠疫情持续,国内外形势复杂,宏观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压力,投融资环境持续收紧,这对刚战略重组不久的高新控股集团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考验。然而,在困难面前,高新控股集团管理层保持清晰的发展思路,以高度的战略定力,真抓实干,苦练“内功”,坚定有序推进信用评级工作的开展。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2022年9月14日,中国资本市场公认的最具影响力信用评级机构之一——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信用等级公告,正式确定衡阳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高新控股集团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代表着资本市场对集团经营实力、管理水平和信用度等综合能力的高度认可,也是对集团转型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

高新控股集团充分利用这把“金钥匙”带来的发展机遇,用好融资政策,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并积极化解隐性债务,防范债务风险。去年全年融资到位资金121亿元,成功申请5个专项债项目,争取到专项债资金21.5亿元;全力推进隐性债务化解,逐批逐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未来,高新控股集团将利用更多优质的融资机会、以更低的融资成本,促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

保交楼,稳民生,项目建设谱新篇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兴则民生旺,项目建设在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22年,高新控股集团按照全年战略计划,坚持“筑品质,树品牌”理念,上下齐心,34个项目在各片区稳步推进。

去年12月3日,寒风萧瑟、冷雨淅沥,衡阳国家高新区金龙坪街道新民安置小区集中抽签分房大会却热火朝天,800多户村民抽签分得1000套住房及配套杂房,现场气氛温暖喜悦。

003.jpg

新民安置小区

新民安置小区由高新控股集团建设。2022年,集团紧跟高新区“把高品质建好安置房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的指示精神,多措并举抢进度,高质高效完成新民小区安置房建设。金雁小区、长胜六组安置房、杨柳安置小区、蒸水安置小区、互助安置小区、金柘六期安置小区建筑单体及配套附属施工也全部完工。

与此同时,在全国房地产市场遇冷的情况下,高新控股集团克服销量普降、新冠疫情、不良天气等影响,顺利完成了高新现代城一期、现代城二期和高新未来城文创谷、创客谷的高质量交付,为衡阳楼市及购房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004.jpg

高新未来城

村民们分房时的兴奋与幸福,业主们收房时的灿烂笑容,是对高新控股集团践行国企担当的最好诠释。

高新控股集团还着力打造优秀物理平台、促进产业发展。以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为“主阵地”,区块链产业园、智慧医疗产业园、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装修完成、逐步移交;衡科红树林标准厂房四期、五期主体全部封顶;凤凰园一期4栋主楼主体已封顶;5G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一期、二期、新一代信息产业园二期均按计划推进,有力促进产业的发展与集聚。

搭平台,优服务,产业园区创品牌

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楼宇拔地而起,一家家高新数字企业纷至沓来——全长25公里的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已成为衡阳城市发展的“领头雁”。

在这条飞速崛起的“黄金廊道”上,高新控股集团践行使命担当,以打造高端的物理空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抓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积极优化服务,完善配套设施,真正实现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的良好转变。

005.jpg

星娱互动入驻湘南湘西软件园,创造了衡阳外埠项目落地的新速度

2022年,围绕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高新控股集团充分挖掘优质资源,带动企业抱团发展,不断增强项目的“造血功能”,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集团公司旗下8大产业园区总计已入驻各类科技企业近500家、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500多家,新增头部企业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各园区贡献产值约72亿元,税收约4.1亿元,吸纳就业人数5400余人。

006.jpg

创新中心、创业中心

创新科技平台的建设也卓有成效。2022年,创新中心、湘南湘西软件园、电商中心获批省级科技孵化器,湘南湘西软件园、创新中心省级众创空间年度绩效获评A级。衡阳“双创”大赛、1010数字经济日等园区优质活动获得省市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园区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

现今,各园区正加速提质增效,以实现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主体充分活跃、创新动力全面迸发的科创企业和科创人才聚集区正在形成。

勇创新,释动能,国企改革树标杆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市改革转型试点单位,高新控股集团统筹推进的45项具体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市涉改企业中名列前茅。

007.jpg

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选举产生职工董事

高新控股集团积极推进设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出资人、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共123项具体权责事项,全面覆盖“三重一大”事项分类、行权主体、行权方式、行权路径等核心要素。从规范董事会建设,到探索实行外部董事,选举职工董事,到各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正在逐步形成。集团积极对标先进单位,结合实际,形成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70余项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了业务流程,统一了工作标准,提升了工作效率。

008.jpg

经营目标责任书全覆盖

高新控股集团还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改革,充分释放动能活力。建立市场化薪酬和绩效考核机制,实施薪酬套改,中层干部绩效考核比重全部提升到50%以上;开展管理干部竞争上岗,建立退出淘汰机制,一批90后员工走上中层管理岗位;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探索引入外部董事,动真碰硬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高新控股集团所树立的国企改革“高新模板”和“高新标杆”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被树立为先进典型予以推广,并推荐至省国资委参评科改示范企业、公司治理示范创建单位。

强激励,深挖潜,转型发展焕活力

高新控股集团奋力推进市场化转型发展,以经营业绩指标考核倒逼各子公司真正“下海”,踏入市场,一系列举措构建了“强激励、硬约束”的市场化管理机制,培育了一批极具活力的市场化主体。

置业公司积极推进资质升级,开发资质升级为二级。2022年全年有7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约15.1亿元。年度累计交付面积92万平方米,圆满完成“保交楼”任务。

物业公司始终牢记“开局要快、规模要增、品质要升”三大原则,2022年完成经营性收入1080万元。公司去年自管项目16个、监管项目7个,实现物业管理面积240万平方米,接管8个学校的保洁服务工作,运营群雁荟城市会客厅项目。

文创公司积极推进丰家洲片区开发和经营项目提速竞进,完成了全国文旅投融资库注册,申报丰家洲项目入库。

南粤基金2022年产业基金收益1.8亿元,向各区县、平台公司提供综合金融服务30余次,股权投资了恒飞电缆、焱鑫有色金属等一批上市后备企业,有力支持衡阳企业上市。

鸿雁公司通过抓产品创新、队伍建设、市场营销,化危为机,经营逆势飘红,年度开发新产品5个,实现营业收入800多万元,被衡阳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评为衡阳市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衡阳高新控股集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稳进提质的关键之年。高新控股集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及高新区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办实事、谋实策、求实效,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干好工作的本领能力,真正推动集团公司经济运行整体上升,实现量的不断增长、质的有效提升,以实干实绩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推衡阳的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