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紧扣“三个环节” 扎实推进 驻村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1 14:26

近年来,桃江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立健全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机制,紧扣“选派、管训、保障”三个关键环节,推动驻村帮扶力量选得优、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抓严选派标准,精准结对有序轮换。一是严格程序,确保“选准人”。实行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前置审批备案制,县派驻村工作队员均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前置审核等程序筛选,通过严把“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对9名不符合驻村条件的推荐人选进行了调整,确保驻村力量不减、人选标准不降。二是因村选人,确保“派对人”。坚持先定村、再定人,结合本县实际,精准划定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村、重点帮扶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整建提质村、示范创建村和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等6类重点村。由县级领导挂帅带头联系重点村,全县137个帮扶单位精中选精、强中选强,根据选派干部专业背景、个人特长、单位资源等特点,向206个村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共计367人,实现各类型村“一村一队”全覆盖。三是无缝衔接,确保“用好人”。采取压茬轮换,新老队员交接设置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接续期,通过以老带新,帮助新任驻村队员迅速进入角色、熟悉村情民意、掌握基本情况、理清驻村思路,确保驻村帮扶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

二、抓牢管训责任,强化考核提升实效。一是严格管理,督促作为。严格落实考勤、例会、请销假等制度,制定“一月一巡查”工作方案,按月下发工作提示,结合每月常态化督查,定期专项督查和组工干部全员督导等方式,压实责任促落实,确保“组织关系、学习教育、管理考勤、工作吃住、干事作为”五到位。二是加强考核,压实责任。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取双向考核,既考核帮扶单位又考核驻村工作队,实行责任捆绑,驻村工作队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帮扶单位绩效考核。近三年来,全县共评选出“优秀驻村工作队”72支、“驻村帮扶工作先进个人”278名。三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采取专家授课、现场观摩和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丰富驻村工作队员培训内容,2022年以来,县乡两级共组织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各类业务培训80余场次,开展微信推送学乡村振兴业务知识100余期。同时,充分发挥“导师帮带制”作用,精准优选有经验的导师,对新选派的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进行“一对一”帮带,通过教理论、教方法、传经验、解疑惑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找准职责定位、快速进入角色。

三、抓实保障服务,激励作为巩固成果。一是保障待遇,关心关爱。严格按照标准核发交通、通讯补助和生活补贴,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和重大疾病险,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县财政为驻村第一书记每人每年安排1万元工作经费,督促派出单位改善驻村队员办公、生活条件,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吃住在村、作用发挥在村。每年对驻村队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1次以上,着力解决队员后顾之忧,确保全身心投入工作。坚持把驻村工作期间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表彰、评定职称、晋升职级、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培育典型,引领示范。注重宣传挖掘驻村工作队的典型经验,桃花江镇大华村驻村工作队长朱明星撰写的《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让大华村声名鹊起,使该村实现了从脱贫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三是主动作为,成效凸显。2022年以来,结合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屋场会等形式实现走访农户全覆盖,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00余起。驻松木塘镇樟溪村驻村工作队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稻田灌溉不便等问题,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项目,共投入200余万元完善了公路建设、水渠衬砌等基础设施建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