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本土人才“主体”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1 17:59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基层是落实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主要依靠的是基层本土人才的绵长力量。笔者认为,要在队伍建设、提升能力和激励发挥上进一步精耕细作,着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讲奉献、有情怀、带不走、发挥好的本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贡献应有的“主体”力量。

深挖“蓄水池”,拉起主队伍。“队伍是拉起来的”。有队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和动力。必须坚持思想政治标准和人才质量标准,千方百计地深挖人才“蓄水池”,建好乡土人才库,不断壮大本土人才队伍。盘家底摸人才。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通过个别访谈、会议座谈,“一个也不少”地摸清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了解突出业绩、贡献作为,确保面广、人准、事清。晒成绩寻人才。是不是人才,业绩是关键。通过对象自己谈、咨询主管部门和上级部门,晒出对象成绩单,评判其分量轻重,业务能力强弱,在以绩寻人、以人寻绩中初步判定人才。全考量定人才。各级党组织要看对象业绩水平,更要看其思想政治觉悟、价值情感认同、奉献情怀高低,看其是否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向向同行、同频共振,是否以实际行动把党的提倡、党的主张变为自我的行动自觉。

外培“输能量”,提升贡献力。“能力是可以提升的”。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发展不起来;关起门来干事业,也是干不好的。必须以开放的姿态、广阔的胸怀,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深结合,不断提高本土人才队伍能力水平,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要走出去学。要主动搜集行内信息,带起队伍走进行业先进发达地区,细致深入学习借鉴工作推动、技术瓶颈、推广营销、管理培育等方面经验,在探讨中交流心得、在对比中找到差距,增长见识,增强见贤思齐的动力。要请进来教。要充分发挥柔性引才的刚性作用,灵活引聚候鸟型人才,采取一名或几名专家与本土人才组成产业或工作小分队,在开展线上线下的具体工作团队协作或专项科学技术培训中,补齐行业认知短板,提升本土人才实操水平。要做好外内深结合。要常态化举办行业“沙龙”会,深入地开展探讨交流,在“茶话”中互相促进、提升水平。要引导本土专家人才将“论文写在广袤土地上”,结合本地气候土壤、种养传统、市场行情等实际情况,主动开展新品试种、技术攻关等科学研究行为,做好外内深结合文章,让科学技术在田间地头、产业一线开花结果。

加速“深改革”,激发主动性。“事业是干起来的”。如何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激发起本土人才主动性是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必须在“纲”上做文章、深改革、明举措,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动力。以“再重视”的思想“深化改革”。“花钱不心痛,人才不心动”。后疫情时代,地方财力有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心胸,视困难为机遇,变危机为先机,加大投入力度,做好政策配套,从编制、资金、项目等各方面向人才倾斜,有效避免“越穷越引不来人才、越引不来人才越穷”的恶性循环。以“再精细”的要求联系服务。要在交通、政务、医院等处设立人才“VIP”通道,听取人才诉求,办理人才配偶安置、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工作生活服务。建立党委主要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一对一”听取人才诉求,“点对点”解决工作生活困难,时时处处让人才“暖在心田”“留在身边”。要从政治成熟、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人才中提拔重用一批,担任职能部门业务副职,确保部门业务“高质量”推进。以“再浓厚”的要求表彰宣传。在某种程度上讲,认可大于待遇。要着力打造人才工作品牌,开展专家人才系列报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广泛提升人才工作知晓度、认可度和影响力。要适时开展地方人才表彰,让荣誉、期盼、价值感厚植各类人才心间,大兴各行各业识才爱才、重才敬才之风,努力形成全社会真心爱才有温度、悉心育才有厚度、精心用才有力度的浓厚社会氛围。

(凤凰县委组织部人才办 王浩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