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以“三个坚持”举措,推动两新党建提档升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2 15:51

近年来,桃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两新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强化“三个坚持”,以全面提升“两个覆盖”质效为重点,强基层打基础、抓重点破难点,强规范严管理,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提档升级。

一是坚持铸魂与赋能并举。突出政治引领。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从学习入脑入心、培训常态长效、宣传出新出彩、落实见行见效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学习全覆盖。采取送书、送学上门,“一对一”精准指导等方式,抓实两新领域党员、企业职工学习教育,组织各类培训216次,交流研讨430余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1100余册。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县1338名两新组织党员开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扶危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310余次,真正做到以学促干、以干促进。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持续压紧压实行业部门、乡镇和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党建工作责任。2022年,县委两新工委组织召开两新党建工作部署会议4次,分类召开各类两新党建工作推进会议10余次,按季度开展两新党建工作调研,深入各乡镇、县直单位和各综合(行业)党委指导督导65次,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急难愁盼问题21个。健全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作用,健全完善共同调研、议事协调、督查落实、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制度机制,形成了真抓实干、动真碰硬的工作新格局。

二是坚持队伍与保障齐抓。抓阵地堡垒。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新组建党组织29个,覆盖两新组织103家,党组织覆盖率从48.47%提高至76.25%,实现重点、关键领域党组织覆盖三个100%。全面摸清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理顺隶属关系,依托合作企业、网点站点灵活组建新业态就业群体党支部。管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活动阵地,与小区物业共享共建,建设打造10个“红色驿站”。抓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和实干导向,加强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负责人)“四支队伍”的选育管用,加大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力度,不断优化党建专职指导员队伍评先评优、待遇保障、考聘录用等激励措施,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从2022年起,定期面向两新党建专职 指导员公开考选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确保党建专职指导员队伍晋升有渠道、干事有盼头。抓基础保障。严格规范党组织设置、按期换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大力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建进章程”,推动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健康有序发展。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力度,2020年起,县财政每年预算140万元专项经费,党费每年全额返还13万余元,形成了“以财政拨款为主,党费全额返还为辅,多种方式获得”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体系。

三是坚持标杆与品牌共创。示范带动促发展。大力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评定县级“标杆引领”党组织13个,送评市级“标杆引领”党组织12个、省级“标杆引领”党组织1个。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社会,福德电气公司党委成功创建2022年省级“标杆引领”党组织,桃江竹业发展有限公司获评2022届省级文明单位。成立竹旅文体康产业链联合党委,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把赋能增效抓在“链”上,把健康发展融在“链”上。精准施策激活力。创新“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平台载体,大力实施“联点帮扶提高效率、专项服务提升效能、助力企业提升效益”三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党员县级领导联点“标杆型”民营企业。实施“一企一策”,2022年共开展政企互动主题活动2次,组建行业专家团,开展“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送人才”四送专项服务活动4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166个,助力企业纾困增效赋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