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打造老干部 “退休不褪色”学习教育名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02 15:54

近一年来,资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坚持党建引领,以让党委放心、老干部满意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模式,不断推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离岗不离党,绘出学习教育“新画卷”。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和“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共创建省级示范离退休支部2个,市级14个,先后投入70多万元,建成11家“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拓展老干部党建、志愿服务、学习活动及风采展示阵地。坚持月初“通知书”计划,每月初向退休干部党支部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全区各老干支部坚持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分层次组织全区离退休老干部、离退休支部书记、单位分管领导和专干、“五老”成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意见》和党建业务等方面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座谈交流,不断引导老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强化政治意识与政治觉悟。

二、退休不褪色,激发五老育人“加速度”。组织“五老”宣讲团开展“六进四讲”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红色教育基地,讲二十大报告、讲新党章、讲党史、讲红色故事。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举办“缅怀先烈,做时代新人”“学党史、跟党走进校园”“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铭记奋斗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宣讲16场,其中宣讲视频《高文华的革命故事》获得市关工委“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一等奖,并组织全区5000余名中小学生观看,让中小学课堂“红”起来。坚持“以老带新”机制,积极引导“五老”志愿者发挥作用,开展“五老”与学生结对互帮互学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了青少年在深度共鸣中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形散神不散,走出线上线下“创新路”。通过传统自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优势,传递社会正能量。组织老干部网宣组在主流媒体发表网评文章1850余篇,创作诗词1260首,摄影作品和撰写的各类文章800余篇(幅)。引导广大老干部通过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公众号定期进行学习,确保学习教育不脱节、不断线,让老干部保持思想常新、初心不变,发挥优势、奉献余热的激情不减。搭建好线下活动平台,在展现银龄风采上着重发力,举办“礼赞二十大银龄耀初心”老年大学2022年班级联欢汇演,“喜迎二十大 美丽新资阳”老年书画剪纸作品艺术展,制作《抗疫恋歌》等原创节目,展现老同志们丹心向党的精神风貌,在寓教于乐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 易振邦 姚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